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10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现场。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三亚1月10日电(牛良玉)1月10日,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打造协调发展、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绿色生态、平安幸福、清廉法治新崖州,实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童立艳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童立艳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崖州区人民政府区长童立艳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她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崖州区按照“1+3+2”工作体系,落实双“十一”措施,在新冠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仍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几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超过了三亚市整体指标,多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表扬和肯定。

这一年,崖州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恢复重振;推动区城融合,共享共建城市发展成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助力招商引资;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能。此外,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统计、档案、史志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一年,崖州抓好项目策划和项目落地,全年新增入库项目146个,新入库项目完成投资68.85亿元,有效支撑投资高增长,采取多项克服疫情影响促进复工复产的措施,有效促进企业复工、农业复产。

这一年,崖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一窗受理”和不见面审批, 上线“统一制证管理中心”和“掌上踏勘”系统,配置“24小时自助取证柜”及“不见面邮寄”等配套服务。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体系建设考核连续两年获全市第一。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成效显著,崖州区入选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崖州湾科技城入选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园区,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营,成为海南省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这一年,崖州打造南繁深海科创高地。崖州湾实验室正式挂牌,推进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成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先后有24家科研单位入驻专区开展生物安全评价试验。加速打通南繁全产业链,加速发展海洋特色产业,聚集涉农企业1000余家,海洋类企业600余家,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5家。全年认定登记76份技术合同,数量为2021年的3倍,成交总额超过1.3亿元。

报告指出,2023年,崖州区要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着力对标“六个标杆”、“六个三亚”,落实“一方案、一决定、两规划”部署,把握崖州湾科技城高速发展重要历史机遇,当好转型发展示范,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协调发展、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绿色生态、平安幸福、清廉法治新崖州,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扛起崖州担当,做出崖州贡献。

报告提出了崖州区2023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崖州区将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服务保障科技城建设,促进区城深度融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经济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做转型发展示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民办实事好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绿色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廉洁法治效能建设,打造人民满意型政府。

大会审查了关于崖州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2年崖州区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崖州区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