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启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2023年01月11日18:1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全域旅游创建推进大会现场。林子杨摄

海南全域旅游创建推进大会现场。林子杨摄

人民网海口1月11日电 (李学山)1月11日,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在总结过去全域旅游建设经验的同时,对未来三年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启动三年行动计划。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海南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旅游业是海南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对优化海南省旅游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现实需要。

自2016年被确立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以来,海南以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旅游+”产业融合为发展理念,“点、线、面”综合推进,全省全域旅游取得阶段性成果。三亚市吉阳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先后获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万宁市、儋州市等10市县(区)分别被认定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突出、层级完善、后备充足的全域旅游创建格局初步形成。

文体旅融合成为新增长点,海南特色旅游发展成果显著。滑翔伞、高空跳伞、热气球体验等低空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捧,潜水、冲浪、帆船、帆板等滨海旅游产品深受游客青睐。三亚后海、万宁日月湾冲浪小镇等冲浪地点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冲浪胜地”。

下一步,海南将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全域旅游标志性项目建设。通过引导错位发展,统筹优化全省旅游产业空间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差异化发展。自贸港基金将优先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统筹旅游产业资金扶持旅游项目时,也将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予以优先考虑。

大会还要求旅游行业要抓好提质升级工作,大力推进硬件升级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以满足市民游客高质量、多元化的旅游需求;同时,要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以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积极扩大旅游标准在涉旅场所的覆盖面和普及率。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是一项综合性强、关联度大的系统工程。据悉,海南省计划编制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拟于近期正式印发。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市县要对照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层层细化,确保每个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各市县要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八个方面进行查漏补缺,对标对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管理水平、激活旅游产业发展,切实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支持旅游新业态发展,促进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