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

2023年01月11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儋州1月11日电 (王硕)1月11日上午,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举行,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该工程完工后将能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作业,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550万标准箱。

港口作为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和载体,是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高质量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一环。2022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共完成集装箱量15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30%,其中外贸集装箱量超过36万标准箱,增幅超过15%。

扩建工程标志着洋浦朝着国际枢纽海港建设迈出关键性一步。海南港航集装箱公司总经理陈力表示,扩建工程将匹配海南省中转集装箱运输需求持续较快增长和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提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连通性,增强我国港口在泛北部湾区域的辐射能力和竞争力。

据了解,该扩建工程项目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新建4个20万吨级、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025年一阶段工程建成后将新增300万标准箱吞吐能力。项目完工后,预计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550万标准箱,承接外贸航线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冯波表示,该集团将加强港口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适配性,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区域内领先的高质量、绿色、生态、数字化集装箱枢纽港。以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为支点,联动全系统航线资源,加大对海南物流产业的投入。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