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委员通道 | 海南省政协委员李增贤:法律工作者要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自贸港建设

2023年01月12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 (李学山)“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中,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包括律师在内的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1月12日,在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李增贤表示,近年来,海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李增贤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包括律师公证、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仲裁、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等方面在内,海南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以律师行业为例,截止到2022年底,海南省共有律师事务所380多家,全省律师总数达到了6300多人,这其中包括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与四年前相比,律师事务所总数增长了两倍以上,律师人数增长了一倍以上。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律师在市场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方面作用巨大、潜力巨大。”李增贤建议,面对自贸港的建设需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满足自贸港建设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自贸港建设。

与此同时,法律服务工作者,尤其是律师要更广泛的、更深入地参与到自贸港建设当中去,充分发挥专业才能,体现行业价值。要积极为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提供法律服务,参与法律法规规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工作,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助力各级党委和政府提高工作法制化水平。要积极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广泛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全过程,出具法律意见,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等等。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