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委员通道 | 海南省政协委员匡贤明:RCEP政策和自贸港政策叠加带来巨大红利

2023年01月1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牛良玉)1月12日上午,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我们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在落实RCEP相关条款的同时,叠加效应的开放红利才开始初步显现。”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提出,RCEP的政策和自贸港的政策叠加会带来巨大的红利,蕴藏着巨大潜力。

匡贤明介绍,截至2022年11月,海南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5%,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占海南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超过35%,RCEP成员国在海南新设的投资企业达到175家。

如何将RCEP和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的释放?结合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阶段性要求,匡贤明从做强主体、拓展场景、加强创新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RCEP和自由贸易港政策叠加,体现在市场主体上,市场主体越多越强,政策叠加效应越明显。”匡贤明表示,近期,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恰恰是承接RCEP以及落实海南自贸港的相关政策的重要载体,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实施方案,面向数字、农业、供应链、金融等诸多行业,引进总部基地,做大做强主体。

“场景越丰富,企业发展的空间越大,现阶段应尽快推动服务业的全面开放,尤其是面向(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全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匡贤明认为,要加快服务业开放进程,推动琼港服务业、新服务业的深度合作,使得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释放政策叠加效应。

“RCEP和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的落实落地,关键在于制度创新。”匡贤明以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优化创新为例提出建议,“参照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承诺协议,梳理出RCEP项下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可免征关税、进入内地却无法免征关税的货物清单,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关税特惠货物,叠加用好加工增值免征关税政策,支持发展相关产业。”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