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这场委员通道采访 透露着海南自贸港春天的信息和信心

2023年01月12日23: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 (李学山)伴随着2023年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海南两会再次拉开帷幕。如何观察这场“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会议”,除了会议上的各种报告之外,近年来创新性推出的代表、委员及厅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也为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1月12日,首场“委员通道”上九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从自身职业出发,讲述了海南自贸港“春天的故事”。

在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海南省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凡用一连串数字带来了自贸港春天的信息,坚定了对海南发展的信心:五年来,中央出台了180多个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文件;全省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从超五成达到了超过七成;64.9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CPI连续三年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鲜菜价格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2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宏观如GDP比重变化的数字,侧证了海南发展的活力;而微观如CPI和可支配收入的涨幅,则关系到基层群众的生活水平。“数据千万条,奋斗第一条。”刘凡委员说,千万条数据背后反映的是海南千万人民共同奋斗,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成果。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省政协委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总裁王喜欢看来,复兴城的发展就是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她用一连串数字证明了自贸港政策带来的重大利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公布以来两年半的时间,我们园区的营业收入增长3000亿,税收增长150亿,企业数量新增4300家,其中外资企业新增260家。这些数据是自贸港之前园区五年数据总和的十倍、六倍、四倍和七倍。”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秘书长周士雄。他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家战略为港澳青年创造了历史性发展机遇;目前该服务中心已经吸引了20多家港澳青年企业成功申请入驻,未来将围绕着港澳所长、海南所需,发挥好琼港澳经济合作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为港澳青年提供高效、低成本、一站式的创业服务,让港澳青年成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加速建设的生力军。

“随着自贸港建设和合作交流的深入,(琼港)两地贸易模式会越来越接近,贸易往来将会增多,我相信这个互惠互利的机会一定实现双赢。”看好海南自贸港的不仅是港澳青年,还有港澳企业家。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谢邱安仪表示,在旅游和零售方面,香港是世界有名的购物天堂,特别是在零售业方面的政策比较完善。如果琼港两地能够加深合作交流,将对海南旅游和零售行业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作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的开放新高地,“开放”显然是海南自贸港的核心关键词,但要对外开放,完善、发达的交通网络必不可少。就海南的地理环境和交通现状而言,构建空中交通大通道显得尤其重要。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党委宣传部长、团委书记单云鹏对此显然也有深层次的思考,他说,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空中门户,美兰机场为了推进区域化枢纽建设,近年来深耕国际航线市场,加大推进第五、第七航权落地。同时采取国际客运和国际货运两手抓、齐步走的策略,不断完善国际客货运输航线网络的布局。

单云鹏说,2023年,美兰机场将力争恢复海口到澳门、东南亚等可以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品质精品航线。同时我们也将大力恢复和拓展海南飞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航线,构建起海南飞往亚太地区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群和东北亚经海南飞往澳洲的航线网络大通道。有了完善、发达的开展交通网络,海南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也将进一步加深。

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给各个国家,包括海南区域在内地区的发展注入了重要的动力。2022年前11个月,海南和RCEP的成员国进出口贸易增长超25%,RCEP成员国海南的进出口总额比重超过35%,RCEP成员国海南新设的投资企业达到了175家。他相信,随着RCEP和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叠加效应的释放,将给海南自贸港发展注入非常大的动力。

对于自贸港的春天,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感受,也有着不同的期待。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增贤已经在海南从事律师工作30多年,他以自己切身感受到的行业变化来证明,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法律服务工作者带来了春天:以律师行业为例,截止到2022年底,海南共有律师事务所380多家,全省律师总数达到了6300多人,与四年前相比,律师事务所总数增长了两倍以上,律师人数增长了一倍以上。

在李增贤看来,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中,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包括律师在内的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林川媚感受到的则是文化工作者的春意。她说,近十年来,海南连续出台了许多戏曲传承发展支持政策,在传承发展戏曲文艺方面也琢磨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和举措。打造了一批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精品力作,频频亮相于国家级戏曲舞台。与此同时,海南把琼剧演出纳入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作为“文化惠民”系列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了“周末剧场”等琼剧下基层文化品牌活动;此外在人才培养和加强琼剧推广普及方面也是不遗余力。

林川媚相信,未来的十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南的琼剧必将迎来更加繁荣发展的春天”。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