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代表通道 | 海南省人大代表王坚敏:吸引更多的船舶到洋浦来 支撑洋浦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

2023年01月1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 (宋彤桐)“航运,是海南自贸港‘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政策中的重要一环。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港航人以‘快、准、实、好’工作作风,精心谋划,精准定位,精细运作,蹄疾步稳,有效推进了港航产业的快速发展。展望洋浦港航的未来,我认为未来已来。”1月13日,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人大代表,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港航首席运营官,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坚敏介绍,在这两年当中,所有的航运政策全面落地,所有的政策红利得到有效释放,被普遍认为是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落地最快、成效最好、影响最广”的政策之一。

“我们紧紧抓住‘中国洋浦港’核心要义,把与航运相关的自贸港政策,包括‘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制度、船舶出口退税、船舶进口免关税、启运港退税、保税油加注等各项政策集成创新推进。”王坚敏说。

如果说,“落地最快”,体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发布当日,第一艘“中国洋浦港”的船舶成功注册。

那么“成效最好”则有二组数据可用于说明。第一组数据:2020年6月1日以来,到2021年底,海南省的国际航行注册船舶总吨位已经跃居全国第二;至2022年底,海南全省新增国际航行船舶114艘,总吨位达到501.25万。第二组数据:至2022年底,洋浦船舶注册载重吨达到1165.02万,注册船舶481艘,85%以上是新增的;现有国际航行船舶100艘,97艘为新增(包括“中国洋浦港”船舶34艘)。

而“影响最广”则体现在,洋浦已经成为全国最为关注,最具吸引力的船舶注册地,与港航相关的各个要素正在洋浦集聚。同时,港航产业的发展给地方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增量,已经成为洋浦新的支柱产业。

1月11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已经正式开工,标志着在海南自贸港封关之时,会建成一个国际一流的国际集装箱枢纽码头。

“我们的通道将更加开阔,我们将会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乃至泛北部湾地区名副其实的国际性航运枢纽,拥有的航线会更多。我们也会在先期取得一些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对标国际一流的经贸规则,建立国际一流的、与自贸港相匹配的政策制度体系,包括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吸引更多的船舶到洋浦来,支撑洋浦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也使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更有影响力、更有竞争力。”王坚敏的展望令现场为之振奋。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