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代表通道 | 海南省人大代表綦树利:海南自贸港的成色越来越鲜明

2023年01月1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1月13日,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体采访中,海南省人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綦树利表示,随着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各类要素资源加速聚集,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海南自贸港的成色越来越鲜明。

綦树利代表说,2022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一是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180多项政策落地实施,零关税清单、两个15%所得税政策、加工增值免关税等一系列政策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受益,“五个自由便利”和“安全有序流动”的制度体系初步构建。二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25个封关项目全部开工,以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三是各类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去年在疫情冲击等各种压力挑战下,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4个月居全国第一,引进人才超过10万,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充分体现了自贸港的吸引力。四是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2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40亿美元,对外投资同比翻番,充分体现了自贸港的成色越来越鲜明。五是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警和防控机制,实战化运营社管平台,持续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行动,妥善处置了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2023年,海南将紧紧围绕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硬件方面,封关硬件项目基本完工;软件方面,以封关画像为特征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明确,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二是全面开展压力测试。全面实施第一批27项压力测试任务,推动压力测试区从洋浦保税区扩大到经济开发区,动态调整零关税清单和鼓励类产业目录等。三是大力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级。启动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的纵向联动,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四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力争在制度型开放上及早破题,用好海南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加强与香港、东南亚等区域合作,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五是坚决筑牢风险防控底线。坚持把风险防控和政策落实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坚决做到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