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代表通道 | 海南省人大代表陈凡: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实现了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效融合

2023年01月13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 (宋彤桐)如何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端稳中国饭碗?1月13日,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对此回应:“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必须实现自立自强。我们将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做强‘南繁硅谷’科技硬核。”

种业科技如何实现自立自强?从海南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窥见一二。

2021年5月12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正式设立。“种子实验室作为海南省科研体制改革试验田,是一个新型的研发机构,可以突破原有的创新机制,来改变我们现在的科研环境;也希望突破原来市场需求和科研创新之间的‘两张皮’的弊端,实现种业创新工作中产业链和创新链之间的有效融合。同时,我们还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释放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这样就可以在海南省打造我国种子创新综合性研究平台与创新高地。”陈凡介绍。

据悉,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已经搭建起种子精准设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平台、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先行试验区,实现智慧农业研发与示范,推进产业孵化与成果转化。“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22年底,我们已经拥有了17.2万平方米的物理空间,配备科研设备7100余台(套),科研资产超过6个亿。”陈凡说。

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设立院士创新团队和项目博士后制度,集聚优秀科研人才开展种子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截至2022年底,已筹建院士创新团队22个,到位项目博士后123人,海南专项研究生904人。

2022年9月16日,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也正式挂牌运行。“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将遵循‘引领原始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创制战略品种、支撑种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思路,践行新型举国体制,探索农业领域国家新型创新研究模式。”陈凡表示。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