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代表通道 | 海南省人大代表杜梦然:发挥自贸港特色 加快推进深海科学研究中心建设

2023年01月13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 (樊欢迪)“回顾2022年,我国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再探万米海沟,成功打卡南半球克马德克海沟万米海底!在此次深渊科考中,来自中国和新西兰的2位科考队员共同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点的女性。”1月13日,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科学研究部副主任杜梦然宣布了深渊科考中这一历史突破。

据了解,2022年正值中新建交50周年,“奋斗者”号的到来为不断发展的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增添了新的注脚,也为打开我国深渊科学国际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更是朝着“向深海深渊进军、对科考成果负责”的目标,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在代表通道上,杜梦然介绍,除了载人潜水器这一大国重器,以海南省为小核心、全国40余家单位形成大网络的科研团队,还联合开展了深海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关键技术攻关。它以深海基站为核心,配置一定的能源,可接入多种科学载荷,例如自主式水下航行器、滑翔机、配置高性能传感探测设备的原位实验室等,这一技术将为深海长尺度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将来可以长时期在深海无人值守的条件下,自主开展智能探测与原位实验,实现深海长周期无人科考。

海南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杜梦然认为,海南应当积极打造深海科学研究与海洋工程技术研发聚集高地,依托大国重器“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加快深渊科学研究步伐,破解深渊地质、环境与生命演化之谜。不断提升我国深海科技基础研究水平,抢占国际深海科技制高点,同时带动我国深海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海南自贸港特色,加快推进国际深海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牵头发起以海南省为代表的全球深渊深潜科考计划,让全球的深海科学家一起遨游深海,五洋捉鳖。

在人才方面,杜梦然表示,深海科技事业发展更是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引得进、留得住人才,需要重视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梯队建设,以及安居、乐业等多方面的支撑。需继续发挥海南自贸港更加有特色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开放政策优势,探索有特色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增加海南引才的竞争力,为构建国家深海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海南贡献。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