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市人民医院开设新冠康复门诊

2023年01月13日19: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樊欢迪)据海口市卫健委消息,1月16日起,海口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开设新冠康复门诊,坐诊时间为:

周一至周五(08:00-17:30)

据了解,新冠康复门诊主要面对人群为新冠感染2-4周后仍有疲劳、气短、胸痛、头痛、肌肉痛等心肺、骨骼肌功能障碍者。

主要治疗内容有:康复医学科团队提供心肺功能与运动风险评估、呼吸康复运动治疗、呼吸康复物理治疗、肌肉骨骼功能评估、肌肉关节疼痛物理治疗、抗疲劳及提高心肺/骨骼肌功能的运动治疗。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感染后,呼吸急促、气短、疲劳、费力是常见问题。科学有效的居家呼吸管理,可以有效缓解因新冠肺炎带来的呼吸问题。以下的训练姿势和呼吸技巧可以帮助改善心肺功能。

腹式呼吸操

自我腹式呼吸训练:

① 放松

可以采用前倾依靠法,椅后依靠法、仰卧法、俯卧法、侧卧法、前倾站法。

② 辅助呼吸法

可以采用双手置上腹部法、双手分置胸腹法、抬臀呼气法。

③ 缓慢呼吸法

以每分钟呼吸频率宜控制10次左右。

自我引导腹式呼吸训练

将手置于腹部上方,经鼻吸气时,用腹部将手缓慢上抬,缩唇呼气时放松回落。

负重腹式呼吸训练

将沙袋置于腹部上方,经鼻吸气时,用腹部将沙袋缓慢上抬,缩唇呼气时放松回落。

呼气抬臀训练

仰卧位下,屈膝将双脚置于床垫上。静息状态下,经鼻缓慢吸气,缩唇呼气时将臀部上抬。

全身性呼吸体操

双侧胸廓呼吸法

为达到扩展双侧胸的目的,您选取仰卧位或者坐位下,吸气时将双手前平举或者侧平举,呼气时慢慢放下。若想增加阻力,可适当增添小器械(例如手持哑铃1-2kg)。

转体牵伸

吸气时转体,呼气时还原,左右各一次,可坐位或站位下完成。

坐位抬腿维持:可增加沙袋置于脚踝处增加负重。吸气时抬腿,呼气时轻轻放下,可在最高处维持1-2s。

上肢双侧平举抗阻训练

手持弹力带,双脚站于弹力带上,吸气时将弹力带两头拉起,呼气时缓慢放下。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