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利剑护航 足音铿锵

——2022年海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事记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刘雪羽 戴素毓 赵雅婧
2023年01月17日17:0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2022年,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这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1月17日,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将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联合省纪委监委梳理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重要事件与节点,回顾这一年海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亮点成效。

  1月

  省委出台推进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

  该决定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坚持清廉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部署、同推进,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印发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决定和贯彻落实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将清廉建设纳入政治监督工作清单,统筹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视巡察,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强化对清廉自贸港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清廉自贸港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创建清廉单元为载体推进清廉领域建设,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推动全域共建、全民共建清廉自贸港。

  3月下旬

  省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下简称“4·13”监督检查)整改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能力,全力以赴推动“4·13”监督检查整改,确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重点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持续做深做实“4·13”监督检查,对过去两年检查发现但未完成整改的334个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深入一线实地核查,集中约谈党委主要负责人,严肃问责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7个党组织和27名党员干部。在年中开展集中监督的基础上,年底组织7个检查组,围绕自贸港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等7个专题17项内容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206个,并建立台账、督促整改,以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在全省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监督,对发现的典型问题“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倒查责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0个,处理1151人,其中处分594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6个,处理704人,其中处分536人。

  5月

  省委政法委员会原副书记、秘书长刘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刘诚在案件处理、财政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大搞司法腐败、权钱交易,严重破坏司法公信力。目前,刘诚已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刘诚是八届省委换届以后落马的第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2022年,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共处置问题线索7749件,立案3317件,处分3201人,移送检察机关239人。立案审查调查孙颖、邓小刚等厅级干部48人。

  紧盯工程建设、资源规划,政法系统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国有企业系统性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金融投资领域腐败问题,立案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打击行贿力度,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91人,移送检察机关27人。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8人。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142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2%、25.9%、6.7%、4.2%。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全省共问责党组织3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69人。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262人主动交代问题。

  6月初

  省纪委监委在临高召开全县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2019年以来,海南对临高系列腐败案36名涉案公职人员立案审查调查,查处临高系列腐败案,同时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当地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心落在完善治理上,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切断利益输送链条。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建议218份,督促相关单位针对国有资源监管、审判流程监管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健全制度机制,防范腐败风险。

  针对海南省土地、工程、交通、规划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顽疾,省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推进“机器管规划”“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建设,通过深化改革切断利益输送链条。

  同时,部署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试点工作,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管理条例》等27件制度草案研究提出廉洁性评估意见。

  6月下旬

  八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启动

  6月20日上午,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八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海口召开。

  2022年,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部署,省委组织开展2轮巡视、覆盖29个党组织。

  首轮巡视突出“清廉自贸港建设”的主题,对3个市县和10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同步对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进驻31个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延伸巡视,共发现问题569个、问题线索119件165人,其中省管干部38人,针对营商环境建设等问题形成专报20份。稳步推进新一届党委(党组)巡察工作,已累计巡察716个党组织,发现问题8582个、问题线索669件1000人。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移交问题线索立案184件184人。

  出台《关于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以及督促检查、成效评估等配套制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推动十九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反馈问题制定的141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整改137项。对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首次开展为期20天的驻点专项督查,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完成对全省19个市县的巡察指导督导全覆盖。

  10月

  海南省公开为正厅长级干部盖某某澄清正名

  省纪委监委先后通过召开澄清正名会、媒体公开通报等形式,为某市委书记盖某某澄清了不实举报。如此大张旗鼓为正厅长级干部澄清正名在海南尚属首次。

  扎实落实《关于建立海南自贸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2022年,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召开全省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重新使用工作推进会,健全常态化、规范化的容错纠错等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

  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建立容错纠错等典型案例库,通过“一案一剖析”“一案一点评”的方式,理清纪法依据,把握纪法适用,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提供了具体的案例指引和清晰的工作遵循。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于2022年被评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

  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已办理容错纠错121人次、澄清正名217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31人次、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803人次,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凸显。

  12月下旬

  省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

  2022年,省纪委监委精选21个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研究提出理念思路和方法举措,破解工作难题,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2022年,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全省表彰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集体24个、先进工作者20人,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担当诠释忠诚,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省纪委监委还在全系统自上而下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安排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3362人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干部进行多岗位锻炼、多方向交流达107人次。建立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人才库,稳步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持续完善绩效考核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有效促进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

  12月底

  海瑞文化公园开园

  该公园是开展廉洁教育、弘扬清官文化,运用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2022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举办宣讲展览、策划专题报道、创作新媒体产品等方式,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强大内生动力。省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协调推动琼剧《海瑞》复排巡演,指导推动海瑞文化公园建设,建设完成“全省廉洁文化地图”并上线运行。

  省纪委监委用好用活案例资源,建成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动态更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创新性地将纪律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常态化教育培训内容。首次制播《利剑护航自贸港》三集电视专题片在海南卫视公开播出。连续四年在全省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展,2022年20余万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接受教育。

  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对一年来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273名省管干部、237名干部家属开展家庭式廉政谈话。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专题班在海口举办,号召市场主体做清廉自贸港的建设者、诚信守法经营的践行者和廉洁从业的优秀企业家。

(责编:刘瀚涛、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