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为期半年!海南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2023年01月18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8日电 (宋彤桐)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海南省涉疫物资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规范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2023年1月起,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开展综合监管执法,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围绕五大领域、十一个重点任务发力整治。一是全面加强价格监管。重点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其他价格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等违法行为。二是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重点查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领域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做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广告审查工作,强化广告监管执法,对宣称涉疫药品、医疗用品紧缺,宣称具有预防、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功能等违法广告依法予以处理。三是全面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加强网络监测线索处理,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涉疫药品、医疗用品、涉疫物资产品质量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非医用口罩质量安全监管,促进非医用口罩质量提升。五是全面加强药械生产流通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大药械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力度;持续净化药械网络经营环境,确保药械质量安全;严查药械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958人次、提醒告诫相关经营者8125家次、发放提醒告诫书6217份,立案21宗,发布典型案例13宗。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高度关注春节期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强巡查检查,把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同时,加大“亮剑”执法力度,下大力气查处违法案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强化执法震慑效果,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