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2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关口,较上年增长36.8%——

“进出”活力保持 贸易质量提升

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康明乐
2023年01月20日08:0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出”活力保持 贸易质量提升

1476.8亿元、2009.5亿元。

这分别是2021年、2022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交出的“成绩单”。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快速发展,继2021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后,2022年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2000亿元关口,达到2009.5亿元,增长36.8%,增速较全国快29.1个百分点。

回顾过去一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有什么新亮点?有哪些方面值得关注?1月19日,海口海关对此作出解读。

进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

1月11日,海南艺博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顺利收到期待已久的RCEP“纸黄金”——

该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交海南首份出口印度尼西亚配电箱等货物的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申请,并通过自助打印高效便捷完成出证全流程。

“现在出口至印度尼西亚的货物可以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了,除了东盟原产地证,我们又多了一个选择。”海南艺博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董丽珠说,公司每年出口至印度尼西亚大量配电箱、电柜等机电配件设备,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企业可根据不同种类产品选择更具优惠税率的原产地证书,助力开拓外贸市场。

选择多了,市场扩大了,不断勾画出有“进”有“出”的上扬曲线。去年,海南货物出口722.6亿元,增长120.7%;进口1286.9亿元,增长12.8%。

评价去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特点时,海口海关副关长田涛用“四个增长”概括:一是整体进出口快速增长,规模逐季扩大,特别是出口连续12个月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二是各市县进出口快速增长,儋州、海口、三亚位居前三。三是外贸主体快速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增速领跑。四是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伙伴结构持续优化。

“总体来看,2022年海南对外贸易延续了快速发展势头,进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质量显著提升,外贸新优势不断积累,充分展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蓬勃生机和活力。”田涛介绍。

不断积累外贸新优势

在疫情及外部风险挑战错综复杂的影响下,去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何以“乘风破浪”?其保持增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支撑海南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因素之一,是海南自贸港吸引力增强,外贸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海南对外向型企业主体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鞠春梅介绍。

来看一组数据:海口海关统计,2022年,全省新增备案外贸企业1.43万家,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企业数量同比增加20.7%。与2021年相比,2022年新增加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为全省外贸带来了228.1亿元的贸易增量,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2.2%。

海南企业抢抓国际市场机遇、积极扩大出口,是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实现增长的又一“动力源”。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纲对此有所体会。“去年我们聚焦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快向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转型步伐,全年产销汽车近2.3万辆,同比增长67%,同时加速推进海外战略,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出口车型增加到4款,全年出口额超17亿元。”卢国纲说。

“漂洋过海”的,不止是海马汽车。去年,我省外贸企业充分发挥供应链相对稳定优势,积极扩大出口,为全省外贸增长注入强大动力。海口海关统计,汽车零配件、聚酯切片、纸张等海南重点出口商品分别增长88.1%、49.9%、87%。另一方面,价格上涨助推进出口增长,去年全球能源、矿砂、农产品等基础性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外贸进出口商品价格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上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外贸进出口规模,拉升了全省进出口的增长。

保稳提质释放新活力

翻看去年进出口货物“清单”,会发现海南供港鲜鸡蛋、出口“锦鲤”、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我们去年有多批荔枝出口,荔枝保鲜期短、品质要求高,幸亏有海关的‘零延时’服务,及时帮助我们抢‘鲜’通关。”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忆称。

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介绍,2022年,海口海关打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组合拳”助力海南外贸量稳质优,“我们持续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弘扬‘店小二’精神,开展为企业送‘服务包’活动,‘结对’服务省内200余家进出口企业,一对一精准送策168次,培育AEO高级认证企业突破50家,同比增长82.14%。”

此外,受益于助企纾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抗压能力”也在持续提升。

“202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支持下,海口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部署,一年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效果持续显现,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鞠春梅说,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持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海南外贸保稳提质。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