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2年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 啥原因?

2023年01月2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 (李学山)1月19日,2022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57元,比上年增长1.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17元,增长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18元,略降0.2%。

那么,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为何快于城镇居民?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孔鹏说,过去一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超常规发力稳住经济大盘,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农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增速在前三季度5.2%的基础上再提升0.6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强的增长韧性。

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17元,同比增加1041元,增长5.8%,增速快于城镇居民6.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2年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10,相对差距同比缩小0.1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孔鹏指出,从收入结构看,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为农村居民稳定增收提供了重要支撑。四项收入增长具体表现为: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经营净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财产净收入恢复增长,转移净收入缓慢增长。在5.8%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中,有3.6个百分点由经营净收入贡献,贡献率达62.5%,是增收的主动力;有1.2个百分点由工资性收入贡献,贡献率为21.0%;还有1.0个百分点由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贡献,贡献率为16.5%。

从增收有利因素看,过去一年海南省顶住疫情冲击影响压力,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等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使得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主要农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促进了经营净收入增长好于预期;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升、出台多项惠农补贴措施加大惠农补贴支出力度、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等,促进转移净收入继续增长。

孔鹏表示,农民增收是一项持续的长期的民生工程,促进持续增收还需涉农各方不懈努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经济运行进一步提质增效,我们有信心迎来农业发展更强、农村发展更快、农民增收更好的一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