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云拜年吃年饭迎春福 海南养老院里的老人这样过年

2023年01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老人开心享用团年饭。黄芳柳摄

养老院的团年饭。黄芳柳摄

人民网海口1月22日电 (李学山)“我们这里也有团年饭吃,还有联欢会节目看,你们放心在家过年吧!”1月21日中午,65岁的林阿婆笑着对正在跟自己视频通话的儿子说。

林阿婆是在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生活的老人之一,由于疫情影响,养老中心目前还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因此今年春节家人无法前来探望,只能通过“云拜年”的方式送上新春祝福。

而在海口的爱至家老年护理院,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吃着丰盛的团年饭,共同为即将到来的春天举杯庆祝。“开心,咋能不开心,有吃有喝还有节目看,孩子刚刚也打视频电话来了,看到我在这过的过得好,他们也就能放心了。”今年87岁的王阿公笑着说。

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许磊说,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是文昌市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文昌市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投入运营至今,凭借着周到实惠的服务已吸引了近40位老人入住。为了让这些老人在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准备了团圆福、中国结等物品,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同时厨房也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软烂可口的饭菜,陪着他们一起过年。

养老院里年味浓。

养老院里年味浓。黄芳柳摄

老人们开心过年的背后是护工的辛苦付出。海口爱至家老年护理院工作人员程守妹说,在护理院里有不少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而养护服务中心的作息也完全围绕着老人们展开:早上五点多起床,收拾完毕就帮老人们洗漱、穿衣,照顾老人们吃早餐,一日三餐,早晚盥洗,这些老人都需要护理员们费心操持。而过年期间还要加强陪伴和心理疏导,让老人们安心过年。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个家庭的深深关切,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重要环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海南全省1008.12万总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147.66万人、占比为14.65%,预计到2025年,全省60岁及以上常住和户籍老年人口将分别达到161.34万人和166.25万人。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普惠性养老,全省托位数达3.3个/千人。而刚刚发布的《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也提出,将建设普惠性养老服务网络,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