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海南白沙:“生态+体育”山城发展添活力

2023年01月25日07: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1月25日电 (王硕、符武平)大年二十七,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的蔬菜大棚里,符彩妹忙得不亦乐乎。刚蹲在菜地里摘完一篓水灵灵的菜心,又站起来跑去给新鲜的虎奶菇切片,时不时还要搭把手做包装工,“过年东西都备齐了,家门口做事,啥事都不耽误。”

符彩妹工作的“菇菜轮作”基地大棚,紧靠她们的新村——59栋极具黎族建筑特色的二层小楼沿着通往县城的马路扇形铺开,白墙红瓦崭新房,在茶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亮眼。

新高峰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新高峰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房子是新的,生活也是新的。符彩妹家里做饭用燃气,村里出门就是水泥马路,再不见泥坑。“搬到这里已经两年了,住得好,交通方便,最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符彩妹说,光是在村里的大棚工作,一个月能挣三千多!

新高峰村村民符彩妹正在打包虎奶菇。人民网 符武平摄

新高峰村村民符彩妹正在打包虎奶菇。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为了给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让地”,2021年春节前,原高峰村117户村民,从60公里外的鹦哥岭腹地白沙南开乡整村搬至毗邻县城3公里的牙叉镇新高峰村。搬迁后,政府引进优质农企与高峰村村集体合作,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共同发展菌菜轮作产业。

符彩妹第一次尝到了保护生态的甜头。

符小芳正在采摘春茶。人民网 符武平摄

符小芳正在采摘春茶。人民网 符武平摄

几公里外,六百亩有机茶园里,海南白沙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小芳一身红色黎锦显得格外喜庆。错落在白沙陨石坑周边的茶园,薄雾下是层层叠叠的绿,采茶的动作引得头上银饰叮铃作响。“今年雨水多,陨石坑雾气又大,产茶比往年好!”符小芳手头正采的头批春茶,已经被预订一空。

好茶得益于好生态。依托白沙生态优势,符小芳的有机茶园依靠“人工+技术”,利用物理技术捕虫,管控茶园生态。“我们的有机茶获得了欧盟等500多个国际、国内标准的认证,还走出了国门。”

不远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符小芳还有一番新事业。“2022年我们茶园增加了300多亩,正在打造一二三产融合,我们引进的一批露营房车马上就要到了。”符小芳介绍,农庄的房车营地正在筹备,研学基地已经成立,民宿、餐饮一应俱全。

符小芳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已经满客。而在白沙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还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

白沙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人民网 符武平摄

白沙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人民网 符武平摄

“我们30多个队员,12月底就来了”,白沙文体中心刚刚结束一局拳击酣战,身穿短裤短衣的运动员,满身是汗。“海南白沙生态好,气候好,合适冬训。”来自内蒙古拳击队的教练员哈达巴特尔说。

2018年10月,占地240亩的白沙文体中心一期投入使用。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文体中心一期投入使用后,多支国字号队伍选择在自然环境优越的白沙进行冬训。

拳击运动员正在进行实战训练。人民网 符武平摄

拳击运动员正在进行实战训练。人民网 符武平摄

目前,一同训练的有包括国家队在内的篮球、拳击、散打、摔跤、攀岩等共10支队伍,300多人。吃、住、训都在基地,这座小城成了他们临时的家。

“有国家队和各省队一起切磋,进步的更快。”哈达巴特尔说,2018年他第一次来这里,今年又来,也见证着白沙的“蝶变”:“来队伍越来越多了,基地在专业服务上也越来越成熟。”

运动员在跑道上训练。人民网 符武平摄

运动员在跑道上训练。人民网 符武平摄

“好山、好水、好空气”,哈达巴特尔期待着白沙的绿水青山给运动员们来年带来好成绩,也期待着体育给这座小城带来更多变化!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