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全能选手”  护航海南环岛铁路春运安全         

2023年01月2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出勤中的刘沙沙。蔡晶摄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  “报告调度,C7338次18:08分运行至三亚至亚龙湾间K298+746m发现下行线(邻线)有一只小羊在线路上,不影响本列运行!”

“收到,继续观察,注意安全!”

这是1月22日 18:08分,海南环岛高铁C7338次列车当值司机刘沙沙与铁路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的对话。

当时,C7338次列车满载着旅客刚刚从三亚站出发不久,司机刘沙沙突然发现远方有只小羊在下行线(邻线)上移动,容不得多想,刘沙沙马上身子前倾,一边用右手紧紧握住列车制动手柄,一边死死盯住小羊的动态,并判断小羊的位置是否影响本列车运行安全,随时准备采取紧急停车措施。

等列车安全通过后,刘沙沙迅速靠回了司机座椅,他一刻都不敢耽误,立即将具体情况、具体位置汇报列车调度员,列车调度员马上根据邻线列车运行情况进行提前预警。

刘沙沙是海南环岛列车动车队一位有着17年驾龄的“老司机”,在C7338次列车运行过程中,他一直认真瞭望,确保任何情况都不影响本趟列安全运行,并及时汇报,不仅保证本趟列车安全正点,也保证邻线列车安全运输秩序。       

刘沙沙驾驶动车。蔡晶摄

19:50分,列车安全抵达终点站海口东站,随着“交钥匙两串、无临时限速调度命令、车组运行状态正常”的话音落下, 刘沙沙也完成了C7338次列车的值乘任务。在和下一班的同事做好交接后,他才走下站台,此时的海口,已经是万家灯火。

“我是铁三代,祖辈父辈也从事铁路工作,老一辈经历的是蒸汽火车的年代,小时候放学爬上山坡就会看见线路的火车来来往往,耳濡目染,渐渐地就把火车司机成为自己的梦想。”刘沙沙说,他选择铁路这一行,大部分还是因为家庭熏陶。

为了实现火车司机的梦想,2006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以来,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刘沙沙从内燃副司机一步步成长为动车组司机,再到如今的专特运司机。在工作中,他自始至终把他的座右铭“旅客生命至上,以安全平稳正点为己任”贯穿于工作中。“零厘米误差”、“零秒误差”操纵法就是对他工作最好的诠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刘沙沙注重把自己积累的“个人经验”通过传帮带方式转化为动车组司机队伍保安全的“共同财富”,带出了一个紧密合作、共同成长的值乘团队,他也因此被同事们誉为“全能选手”。(李学山、何家达)

行驶在大海之畔的海南环岛高铁。蔡晶摄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