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多举措做好服务保障 春节假期接待游客总人数639.36万人次

记者 刘晓惠
2023年01月28日08:5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海口骑楼老街人头攒动、三亚蜈支洲岛游客排队登船、澄迈福山咖啡馆座无虚席……这个春节假期,海南各地迎来游客潮,旅游文化市场强劲回暖。

  记者从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获悉,今年春节假期,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63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同比增长23.5%。连日来,全省各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为游客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实现了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旅游添热点 玩法更多样

  爬山祈福、登峰瞰海、漫步栈道……春节假期,文昌市铜鼓岭景区车马盈门,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这并非个例。据统计,春节前5天,全省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87.7万人次,同比增长58.7%。

  “大年初一当天,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就达到了7.1万人次。”海南南山文旅公司负责人刘炳瑞介绍,除了常规的游玩项目,景区还特别举办了非遗嘉年华活动,将海南非遗进行艺术化、时尚化表达,对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充分展现非遗魅力。

  海南省各地旅游产品丰富,琼味浓郁、年味十足的旅文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其中——

  海口市推出“年味骑楼之旅”“古色民俗之旅”“悠闲时光之旅”“夜游体验之旅”等七大主题线路;儋州海花岛旅游度假区举办海花庙会,邀请市民游客体验传统新春活动;琼海以“万泉河畔春色浓、漫游琼海过大年”为活动主题,设计了五大主题旅游产品、5条旅游精品线路等;澄迈则推出新春接福游、亲子休闲游、深度文化游等5条路线,串联起重要景点……

  同时,“营地+微度假”的旅游新形式以及冲浪、帆船、游艇、潜水等体育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在三亚市十三村1号(半山半岛)房车营地,大小各异的房车排列整齐,游客三五成群围坐聊天,享受旅程中的悠闲时光;陵水清水湾推出滨海体育旅游路线,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集于此体验帆船、海钓、低空飞行、卡丁车等运动项目;在万宁石梅湾、日月湾、神州半岛三大滨海旅游度假区,在海上体验冲浪、游艇等运动项目的游客比比皆是……

  监管破堵点 消费更放心

  连日来,海南省对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进行多方面综合监管,让游客在海南的旅途更加放心、舒心。

  春节期间,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和3个暗访组,联合开展假日市场督导检查工作,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各市县政府也加强属地管理,对辖区内假日旅游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处理游客在旅游购物、住宿服务等涉旅消费领域存在的堵点、难点及投诉问题,严格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秩序。

  为保障游客的安全游玩,省旅文厅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旅游预测及出行安全提示,提醒游客自觉抵制无资质旅行社、无证导游组织的非法旅游活动。同时,引导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意识,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社会公德和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这个春节假期,出境游也受到市民游客的热捧。携程数据显示,海南省的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017%,各市县出入境业务迎来了小高峰。

  1月27日,在文昌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接待大厅,不少市民在咨询窗口、等候区排队等待办理业务。文昌市民陈东东说:“我来办理港澳通行证,工作人员非常耐心且高效,很顺利地完成了整个流程。”

  文昌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副大队长邓小果表示,“连日来,我们通过优化人员配置,增加前台工作人员、增加开设窗口等系列便民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有序应对办证高峰。”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