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着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文化惠民迎新春

记者 陈子仪
2023年01月29日08:3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惠民迎新春

“博鳌吃东西在海边,潭门港口吃海鲜,烟塘肥肥的小乳猪,新市盐焗鸡最有名……”1月26日,大年初五晚,央视音乐频道《民歌·中国-我的家乡我的年》琼海专场(琼海市第四届原创乡村音乐节)播出,金岛乐团带着原创曲目《琼海密好吃》登上央视舞台,琼海文化艺术再次唱响全国。

不仅如此,今年春节以来,琼海文化惠民活动的接连开展,文化与旅游业充分融合,不仅搅热了旅游消费市场,更让地方特色文化绽放光彩。

文化惠民进万家

“没想到能在电视里看到我的家乡,太亲切了!”1月26日19时许,博鳌镇沙美村村民邓美芳准时坐在电视前观看《民歌·中国-我的家乡我的年》琼海专场。该场演出的取景地,正是琼海美丽乡村博鳌镇沙美村和会山镇加脑村。

节目以优美的歌声和旋律、精致的海南非遗苗绣,展现琼海独特的“美食、美景、美物、美人”,表达了琼海新村的新春祝福,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喜庆、热闹、祥和的春节氛围。

整场演出共16首曲目,其中舞蹈表演节目分别由琼海市嘉积中学舞蹈队、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舞蹈队、琼海市会山镇文艺舞蹈队及琼海市海桂中学舞蹈队演出。《鲤鱼灯》《琼海密好吃》《走进琼海》等节目极具琼海特色,展示了琼海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基层,琼海更是提供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文化文艺活动,让群众度过一个充满文化内涵、彰显时代温度的春节。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春归大地人间暖,福降神州喜临门”……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出自琼海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在琼海市长坡镇文艺活动中心,现场围观的群众喜笑颜开。

文艺演出、书法国画展览、送戏下乡……春节假期,琼海累计举办文化惠民活动24场次,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

春节假期,市民游客在南海博物馆外合影。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文旅融合引客来

“家门口能欣赏到这样高质量的展览,值得点赞。”近日,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海自然生态陈列展厅里,琼海市民王茜细细观赏文物。春节期间,该馆推出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市民带着孩子在参观“深海勇士”号模型。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推出了“南海寻‘宝’记”“春联送喜”“巧手做糖画 欢乐中国年”“书写中国字 吉祥中国年”等38场节庆活动,每日有近5000名观众进馆参观。

与此同时,琼海各旅游景区各显身手,加快旅游产品提质升级,丰富产品供给类型,把独特非遗展览、民俗活动搬到游客面前。

万泉花果亲子庄园推出绚烂烟花迎新春活动;八方留客推出穿越侏罗纪、探险神秘岛、小丑巡游嘉年华、网红国潮风市集、百年侨乡观光等活动;亚洲论坛大酒店、东屿岛大酒店推出手工醒狮灯笼、滚年画、写春联、制作年糕、舞狮表演、竹竿舞迎客等游客喜闻乐见的迎春活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吸引游客来到琼海,让市民游客朋友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琼海全市共接待游客60.29万人次,同比增长26.5%;旅游总收入4.74亿,同比增长53.3%,其中客房平均出租率74.7%;过夜人数接待15.51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收入2.97亿元;乡村旅游接待18.72万人次,同比增长39.9%;一日游接待44.59万人次,同比增长38.5% 。

琼海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琼海将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与旅游业充分融合,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得到明显提高,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