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宅经济”带动 春节假期海南快递包裹揽投量增长超90%

2023年01月29日13: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9日电 (李学山)海南省邮政管理局1月28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1月21日至27日),海南邮政快递业共揽投快递包裹超534万件,与2022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超9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480%。其中,揽收快递包裹近77万件,与2022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超5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90%;投递快递包裹近458万件,与2022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超10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600%。

据介绍,春节假期以来,海南邮政快递业迅速切换到“忙年”模式,供给侧储备能力增加,“宅经济”购物需求旺盛,双重作用带动了春节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其中农村市场是一大亮点,特别是农产品加速上行,成为行业增长重要助推力,五指山红茶、保亭红毛丹、三亚贵妃芒、琼中绿橙、文昌鸡……这些曾经难以长途运送的农特产品“出岛”越来越便利了。这背后,是寄递企业通过末端共同配送、多业态合作、联合共建等方式,将服务网络逐步下沉;是寄递企业发力包材研发,提升冷链能力,构建起农产品寄递服务网络,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支撑。

同时,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多家离岛免税店推出的一系列“线上+线下”春节消费“大礼包”促销活动,推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快速升温,消费者购物热情高涨,对离岛免税品寄递需求更为强烈,带动了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

为保障2023年春节期间寄递渠道畅通和安全平稳运行,满足群众春节假期寄递服务需求,海南省邮政管理部门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春节期间深入邮政快递企业处理中心、营业网点和末端网点实地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管理、营业网点运营、从业人员到岗等情况,督导企业加强对进出港邮件快件业务量的监测预警,科学稳妥有序做好处置应对,严格履行服务承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和基层一线从业人员坚持在岗服务,努力克服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节假日期间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寄递服务保障。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