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景区爆棚酒店爆满 海南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2023年01月3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30日电 (李学山)海南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48.86万人次,同比增长56.0%;全省经营性旅游住宿单位客房平均入住率72.9%,三亚部分区域酒店高达90%;乡村游持续火爆,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79.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9%……据海南省旅文厅1月29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海南旅游市场正在加速回暖。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景区、酒店复苏势头明显。飞猪旅行网数据显示,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六成,其中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八成,相关旅游商品平均客单价同比提升超七成,酒店、景点门票等人均预订量同比提升近两成。据统计,春节假日七天,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08.42万人次,同比增长61.1%。

来自途牛旅游网、美团、携程等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跨省游重新回归消费主导,更多用户选择跨省出游。随着中长线游需求持续恢复,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七成,长线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72%,3天以上出游行程占比近六成。

为吸引游客,海南省内多家酒店推出优惠活动迎接旅游热潮。三亚海棠湾阳光壹酒店、三亚海棠湾洲际度假酒店等多家高星级酒店推出了住宿、餐饮等套餐商品,优惠折扣4折起。据统计,春节假日七天,全省经营性旅游住宿单位客房平均入住率72.9%。其中三亚客房入住率84.9%、陵水入住率83.0%、保亭入住率81.1%、万宁入住率79.1%、琼海入住率74.7%。三亚海棠湾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90%;因这一区域酒店接待能力接近饱和,部分度假需求转向三亚其他湾区,推动市区及大东海酒店入住率同比显著提升。

春节作为我国阖家团聚的传统文化节日,亲子游、家庭游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主旋律。美团数据显示,1月以来,“三亚家庭房”等相关浏览热度环比上涨约80%,酒店安排的亲子活动,景区推出的亲子套票都受到游客的热切关注,亲子家庭游客占到景区客流的60%。

春节期间天气相对晴朗,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春节假日七天,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79.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9%。1月22日,海口芳园艺术村全天客流量4000人次,898艺术村全天客流量2000人次,日到访游客量均创出近期新高。春节期间,澄迈福丰约亭古镇、侯臣咖啡文化村、水韵田园休闲农庄等椰级乡村旅游点持续火热,品尝咖啡的人数不胜数,一座难求。五指山市积极举办以毛纳村为游览重点的特色乡旅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1月23日,毛纳村接待游客较2022年更是上涨近50%。

近年来,冲浪、帆船、游艇、潜水、露营、滑翔伞等体育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旅游者欢迎。春节前夕,陵水在香水湾举办首届“冲浪10年+”文化节,为春节假期预热。春节期间,陵水清水湾推出滨海体育旅游路线,冲浪、游艇、帆船、海钓、低空飞行、卡丁车等运动项目如火如荼。万宁石梅湾、日月湾、神州半岛三大滨海旅游度假区,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纷纷前来度假旅游,海上体验冲浪、游艇、帆船等运动项目游客比比皆是。随着年轻游客成为出行主力,扎营于山海林间的各类房车、帐篷营地以其定制化的服务、个性化的居住体验,成为新的主流度假方式。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