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海口:“特殊”学校的新春第一课

2023年01月3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30日电 (李学山)1月27日,大年初六,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正是大部分人返程、返岗的高峰期,张霞在交接好大茅村的村务之后,也踏上了回海口的旅程,不过,她这次不是回海口的家,而是要去一家“特殊”学校,为那里的孩子讲一堂法治课,这也是她今年讲的第一课。

张霞是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2021年经主动申请,被派驻到三亚吉阳区大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队队长。到村后,她努力将专业知识运用于乡村振兴工作中,认真研究党的各项兴农政策,将法治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相融合。通过成立“张霞法律援助工作室”,开办“大茅村法治大讲堂”,有效引导干部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

与此同时,张霞还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同大茅村“两委”一道推进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出台后,她们又共同全面推进大茅村委会、村务协商会、监督委员会、村务理财小组等村级组织融合,形成了“众人事情、众人协商,大事不出村、有事好商量”的新局面。

今年春节期间,在朋友推荐下,海南快乐成长学校负责人李寿果找到了张霞,希望她能够为学校的孩子们讲一次课。张霞说,她本来是准备推辞的,但在了解到这所学校的情况后,就爽快地答应了。

海南快乐成长培训学校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是一所专门帮助青少年走出成长“困惑”的民办教育机构。据介绍,海南快乐成长培训学校成立以来共教育矫治10-17岁青少年学生3000多人,80%以上正常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回归社会,绝大多数重归校园、重回课堂、重拾课本。对张霞的法治课,李寿果满怀期待,他希望通过张霞的法治课,能够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他们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能力,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从张霞所在的大茅村到海口,约有200多公里,平时开车需要3小时左右,但因为路上频繁遇到堵车,所以尽管当天上午早早就出发了,等她来到海南快乐成长培训学校时,已经将近下午16时了,来不及寒暄和喝口水,张霞就走进了学校的礼堂,为早早就等待在这里的30多名孩子上兔年新春第一课。

张霞为这堂课准备的课件名称是“与生命同行 育心与育人 传递法的温暖”。她说,在确定要来这所比较“特殊”的学校讲课后,她也为如何将略显枯燥的法律条款转化为孩子能够接受的法治课费了不少劲:“我在大学讲了很多课,给很多单位讲过课,接触乡村振兴工作后,也给村干部讲过课,但给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讲课还是第一次。”

张霞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交流。人民网 李学山摄

张霞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交流。人民网 李学山摄

在两个小时的讲课过程中,检察官出身的张霞通过一个个未成年聚众斗殴、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典型案例,向孩子们分析案件引发的原因和后果,引导他们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做到不要结交不良朋友、遇事不能冲动,遇到事情时要及时与老师和家长沟通,不能自作主张;做人要讲规则,守底线,“最重要的是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并从宪法的背景和遵守宪法的意义出发,激励孩子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实现自己的人生使命:“同学们,人都是在痛苦中成长,所以有一些挫折的经历并不是坏事,和我们漫长的人生相比 ,这些都不算啥,回头再看的时候,这可能还是一笔财富,所以同学们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刻,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加油!再加油!”

张霞认为,家庭教育严重缺位是“问题孩子”沉迷网络、校园打架斗殴的重要原因。从社会层面来看,不良场所的影响、不良网络以及结交不良朋友也是诱发“问题孩子”增多的主要因素。从“问题孩子”自身来看,贪图享受、不思进取、逞强好胜、缺乏关爱等因素也是诱发“问题孩子”的主要因素。再加上部分家长对“问题孩子”的教育成长不上心、不尽心;部分家长教养“问题孩子”方式失当,存在“不会管”“管太多”“舍不得管”等问题;尤其是少数婚姻破裂的家庭情况,影响了“问题孩子”的健康成长。部分家长由于平时工作忙,缺乏对“问题孩子”网络活动的监管,间接助长其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甚至遭到网络侵害。这就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一步步化解这些困扰孩子的问题:“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的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带领他们认识生命,珍惜生命,与生命同行,活出生命的本色。”

“原来觉得那些法律条文离自己很远,但看到这些案例后,觉得就是一步之遥。”小明(化名)因沉迷网络、厌学、逃学等问题被父母送到了海南快乐成长培训学校进行矫治。他说,最初对父母是怨恨的,对学校是抗拒的,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才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偏激;而这次通过张霞老师的法治课才意识到,“如果继续沿着原来那条路走下去,等着自己的有可能就是法律的惩罚”;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知法、懂法、守法,同时也能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人。

晚上19时,在和孩子们进行了课后交流与互动后,张霞又匆匆踏上了返回三亚的旅程,因为大年初七是年后上班第一天,村里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她。但她不会忘记和海南快乐成长培训学校孩子们的约定:“这样的课堂很有意义,跟这些孩子们的交流也很有意义,我还会再来上第二堂课的。”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