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通过实施畅通工程,让互联互通的岸线构建起全民共享的公共滨海空间

“黄金岸线”扩容升级

记者 计思佳
2023年01月31日07: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岸线”扩容升级

日前,俯瞰已完工的海口湾畅通工程万绿园段。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面朝大海、静听涛声、满目美景——自今年春节前海口湾畅通工程万绿园段滨水空间项目(以下简称万绿园段滨水空间)开放后,海口市民陈琛一家每天傍晚都要来此散步。“吹海风、看海景,累了就坐下来欣赏红霞满天。”环顾四周美景,陈琛感觉自己仿佛置身闹市区的“桃花源”。

近年来,海口通过推进海口湾畅通工程、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的美好愿景。随着一段段分割堵点的打通,滨海不见海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互联互通的岸线构建起了全民共享的公共滨海空间,重塑后的滨海景观带成了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黄金岸线”。

打通堵点 新开放滨海空间成市民新春好去处

1月29日傍晚,夕阳西下,万绿园段滨水空间变得愈发热闹。徐徐海风吹拂,不少市民在此散步、骑行、赏景,享受着惬意好时光。

“之前这几百米是废弃的码头和破碎的礁石,还被围挡遮了起来,根本没法靠近。改造后的空间完全打通,视野变得开阔,站在广场上就能看到海景。”住在附近的市民文超得知这里的共享单车成了“抢手货”,专门骑来家里的自行车,“可以一直骑行到世纪公园,沿途都是好风光。”

2019年启动的海口湾畅通工程,经过前期建设,打通了城市的滨水区域,串联起世纪公园、钟楼、骑楼老街等景点,形成了一个风光秀丽、元素丰富的公共开放空间。

“但万绿园到美源游艇俱乐部这一段没有打通,在海岸线上形成了一个堵点。”海口市龙华区城乡道路规划建设站站长陈玉魁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海岸线品质,该区启动万绿园段滨水空间改造提升项目,于2022年12月21日进场施工,今年1月10日完工,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全线贯通,还增设了服务设施,为市民游客又新增了一处景观丰富的亲水空间。

“打通堵点是推进贯通工程中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湾和西海岸贯通沿线单位和企业众多,权属繁杂。为此,各区党员干部通过上门走访沟通推进征拆工作,已成功打通堵点20多处,“随着剩余堵点的打通,海口的滨海岸线将成为互联互通的生态休闲长廊。”

业态升级 水岸联动打造特色文化商业街区

借助畅通工程带来的人气,海口市各区政府积极对沿岸业态进行升级,通过水岸联动打造特色文化商业街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口湾外滩酒吧一条街上霓虹灯闪烁、一座难求。“自从海口湾畅通一期工程示范段建成后,这里的人流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因客人太多,海口外滩绅士音乐餐吧负责人王孔也化身服务员,在各个餐桌间忙碌着。

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示范段建设前,这是一条“断头路”,餐吧极少有人前来,每天客流量仅100人左右。海口湾畅通一期工程贯通后,餐吧的客流量立马翻了两三番。欣喜之余,王孔赶紧又在旁边盘下了两个店面,不久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开放仅半个多月的万绿园段滨水空间,引流的效果同样立竿见影。于今年春节前开业的西西里威士忌吧休闲而有情调,作为“从来漫道特色文化商业街”首个完成装修并营业的店面,该店吸引了不少喜欢户外“露营风”的年轻人前来打卡。

龙华区旅文局副局长孙勇刚表示,该区将总结海口湾外滩酒吧一条街的改造经验,将“从来漫道特色文化商业街”打造成集海岸景观、文化艺术、时尚娱乐、国际视野于一体的滨海艺术街区,让市民游客进一步感受到海口湾的魅力与活力。

沿着海口湾一路向北,每当暮色四合,灯光便会星星点点地亮起——这个春节假期,海甸溪北岸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持续火热。可一览水景的“老码头”、可吃喝玩乐的“尾厢集市”、可感受年味的新春灯会,引来大批市民游客徜徉其间。

为串联起沿岸夜景,海口湾海上游船观光项目今年春节邀请市民代表上船体验,并将于元宵节开始试运营。“一路上,尽览摩天大楼、世纪大桥等海口地标建筑,有种‘一夜看尽长安花’的兴奋感。”海口市民陈女士说,感觉自己已“醉入”夜色中。

串珠成链 让滨海文旅带成“最美城市客厅”

贯通不意味着结束,提升仍在继续。目前,海口正不断对全市滨海空间进行改造升级,因地制宜设置多样化的公共服务设施,让这条滨海文旅带成椰城市民的“最美城市客厅”。

按照“畅通点、连成线、拓成面”的理念,海口的滨海公共空间将向腹地和两侧继续延伸。“海口湾畅通工程涵盖海甸溪南、北两岸,全长19.6公里。在此基础上,我们计划继续拓展9公里,将整个海甸岛全部贯通,逐步形成系统性、网络化的滨水绿地和公共空间。”海口市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海口首个海边驿站,云洞图书馆自2021年4月开放后,就凭借其独具匠心的设计成为海口网红标志性建筑。今年,海口还有1个驿站计划于上半年完工。

1月3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海甸岛西南侧海边的“天空之山”驿站看到,整个建筑已初显真容,工人正进行收尾和配套项目施工。该驿站由著名建筑师藤本壮介设计,由延绵起伏的圆环屋顶构成,就如同在城市与海之间创造出一片“天空之山”。“驿站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将引入国内知名咖啡品牌、快闪店,融入书店业态,同时打造更多有意思、可游可娱的公共空间,嵌入艺术和小型演出功能,满足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海口计划在滨海公共空间共建设16个形态不一、功能多元、风格迥异的艺文主题服务性驿站。”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建成后将成为串联东、西海岸的璀璨明珠,进一步提升海口城市品质。”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