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民族舞剧《白鹭南飞》海口首演

用舞蹈诠释生态之美生命之美

记者 尤梦瑜
2023年02月09日08: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族舞剧《白鹭南飞》海口首演

  白鹭翩跹水上飞,2月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演艺集团、三亚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省民族歌舞团创排的民族舞剧《白鹭南飞》在省歌舞剧院首演。

  全剧共分“无尽的阳光”和“不屈的重生”两大篇章,紧扣“海南生态”及“治愈之旅”,讲述了滑雪运动员璐璐因伤陷入消沉,在海南疗养时与黎族海洋研究员阿侬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

  海南岛的沙滩伴随着舞台缓缓升起,由演员张子豪扮演的海洋研究员阿侬躺在沙滩上享受着海岛阳光。实景舞台的后方,暗色调的光影交织出另一时空,演员宋洁用刚柔并济的舞姿表达出女主角璐璐因伤无法再返回雪道的悲恸。由演员王豪扮演的白鹭围绕着璐璐飞舞辗转,映射璐璐内心的痛苦及其对生命的思考。这只白鹭既是一只鲜活的鸟儿,也作为“生命”的象征贯穿全剧始终。

  “画面”一转,海南岛的炫丽海滨映入眼帘,璐璐来到海南开启治愈之旅。

  立体光影的快速变换在舞台上营造出狂风暴雨。海洋研究员与黎族人民抗击风暴,保护白鹭。多媒体视觉打造写意舞台,黎族人民手持白色鸟羽,表达对于鸟儿、对于自然的崇敬以及美好的期盼,璐璐也在保护中收获与阿侬的真挚感情,探寻生命的意义。

  舞剧的一大亮点是主创团队在现场搭建的真实水景舞台。演员们极具张力的舞蹈动作激起水中涟漪,咚铃伽等黎族特色舞蹈在水中更显力量之美,黎族风情淋漓尽致,同时也呈现出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感体验。

  在救援中,为了保护璐璐与白鹭,阿侬不幸遇难。舞台上,演员们以饱含深情的舞蹈语言诠释对生态环保的理念,对生命的认知,向观众们传递“飞出寒冬即是春天”的力量。整部作品从“生态、生命、开放” 三个维度展现海南之美。

  该舞剧是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立项资助的七台民族舞剧之一,其主创团队集合了多位国内优秀创作者。舞剧将于2月9日晚上演第二场。公众可通过“海南省歌舞剧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购票。

(责编:吴占桂、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