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海口启幕 再现宋代风华

2023年02月17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海口2月17日电(李学山)2月16日下午,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重头戏之一的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在海口东坡老码头文旅商综合体举行。活动汇聚十大东坡旅居城市美食文化,融品味东坡、四般雅事、菜系PK、音乐狂欢、美食品鉴、直播嗨购、文创集市、亲子互动等于一体,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宋代的美食文化。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苏东坡生平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所创作的诗词歌赋之中关于饮食题材的诗词就多达四百余首,他的笔墨挥洒在餐桌与诗词赋中,以美食为引,书写人间至味,重现烟火气,留下了代代相传的“东坡”菜肴。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活动携手眉山、黄冈、惠州、长沙、扬州、徐州、开封、常州、杭州、儋州等十座东坡旅居城市,串联东坡美食印记,寻味东坡美食之珍,解读东坡美食之趣,共同传承东坡饮食文化,活化东坡文化符号,共创东坡文化品牌,共商东坡文旅合作,让东坡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东坡美食文化荟活动包含开幕式、东坡美食文化研讨交流会、东坡与四大菜系美食周、中华名小吃暨海南地标名菜名小吃美食展、闭幕式等5项内容。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展览、演出、美食文化体验活动、文创大赛等活动有机结合,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东坡文化体验。

16日下午,东坡美食文化荟开幕式在东坡文化主题剧目《儋耳家园》《盛世国潮》演出中拉开序幕,该剧目生动展现海南东坡文化的精粹,还原苏东坡的精神和饮食文化风貌。

活动现场特设东坡旅居城市东坡美食精品展,眉州、黄冈、惠州、长沙、扬州、徐州、开封、常州、杭州、儋州等东坡旅居10城携10桌名宴与东道主东坡酒楼同台展现各东坡美食,推介东坡文化。现场还还原宋朝文人日居“焚香、点茶、插花、挂画”四般雅事。

同时,东坡美食文化荟还举行中华名小吃暨海南地标名菜名小吃美食展销,汇集30家国内特色小吃,10家文创集市集中展销东坡桂酒、荔枝酒、山兰酒等东坡主题产品。还有糖画、海南鸡饭、陵水酸粉,让参与者感受舌尖上的非遗。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现场。主办方供图

海南旅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表示,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时间跨度长、联动城市多、辐射范围广。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10个东坡旅居城市现场同时展示推介东坡美食精品,开展东坡旅居城市东坡美食文化交流,共论东坡菜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将举办“美食周”,定期做特色菜推广,打造东坡菜系与国内其他菜系的交流碰撞,不断推动东坡旅游餐饮、东坡文化和旅游营销活动深度融合。

据悉,美食文化荟期间,主办方还将举行东坡旅居城市东坡美食文化研讨交流会上,推出眉山东坡菜与川菜美食周、儋州东坡菜与粤菜美食周、杭州东坡菜与琼菜美食周、长沙东坡菜与湘菜美食周等活动,并举行4场忆东坡·宋朝风华美食游园会。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