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开幕

2023年02月2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儋州2月20日电 2月19日,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在儋州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苏东坡在儋州居住三年间的思想文化展开研讨和交流。

会场

大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从会议主题,到各位专家学者论文的研究方向,都更加集中于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的研讨,集中于以东坡思想文化为自贸港建设、为儋洋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集中于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对东坡海南“三书”《东坡易传》《东坡书传》和《论语说》的研究,对东坡居儋撰写的大量文论、史论的解读,展示并凝聚着东坡先生点评历史、斟酌古今、论述兴亡的思考与认知。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首次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凝聚治国理政理念 展示斟酌古今思维——充分认识苏东坡“居儋十六论”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东坡居儋期间,不仅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功业,而且写下数十篇史评、政论文章,其中有十六篇文论,集中收入《海外集》,李公羽汇总研究,称之为东坡“居儋十六论”。这些重要的史评文稿,版本各异,长期湮没于各类文集史料中,缺少应有的重视。东坡先生晚年居儋通过这些作品,以四十年从政生涯的智慧结晶,为后人留下丰富深刻的治国理政理念与思维。

据了解,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是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海南省社科联、儋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