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穿越千年 首部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海口上演

2023年02月2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1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2月21日,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研学活动之一——海控瑶城东坡文化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在海口演丰镇瑶城古村首发,这也是国内首部沉浸式研学剧;旨在以研学文旅创新东坡传承,以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致东坡先生一封信》演出现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致东坡先生一封信》演出现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竹林青翠,浣纱如画。当天上午,伴随着《明月几时有》的朗朗读书声,穿越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的宋人四般闲雅,由海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海滨饰演的苏东坡自竹林而来,轻吟:“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我就是把海南当成我真正故乡的苏东坡”。

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串联了寻人《信中时空》、唱诗《明月时有》、入画《四般闲事》、求学《东坡问海》、相遇《千年相遇》、和歌《以歌为信》等几大场景,通过信件传递、古今对话形式,结合“音、舞、诗、画”演绎,还原了宋朝的雅韵风华,讲述了东坡的海南行迹,歌颂了东坡的民生功业、文章功业、人格功业三大贡献,展现了东坡不畏挫折的旷达心境和随遇而安的豁达人生,塑造了一个“风骨卓然、劝农劝学、达观济世”的立体苏东坡,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尾声《超越时空的尺牍》在瑶城响起,朝云与东坡以信互诉思念,也寄托了海南人民对东坡先生的千古追思。剧中同时展现了东坡先生喜欢的风雅文化,东坡雪中春信香、苏小妹画东坡海南二十四节气图、东坡宋朝贡茶、海南非遗黎陶东坡茶具……

《致东坡先生一封信》演出现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致东坡先生一封信》演出现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本剧总导演,古月心文化创意工作室创始人胡瑞说,为了全面展现东坡文化,全体演职人员认真研读有关苏东坡的文献,了解宋朝的历史、宋朝海南的历史,以及东坡文化对海南的影响,让东坡文化浸润自身,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示给大家看。之所以以书信为主题,是因为曾经中国的“一封家书”“见字如面”都是最珍贵的嘱托,她们寄望通过此剧呼吁大家暂时放下手机,在笔端诉说思念,回归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致东坡先生一封信》剧中的苏东坡。人民网 孟凡盛摄

《致东坡先生一封信》剧中的苏东坡。人民网 孟凡盛摄

苏东坡的扮演者、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曾是央视《2023中国诗词大会》中的数字人苏东坡的扮演者。他表示,研学剧是宣传东坡文化的一种创新,对孩子们是非常好的一种无形的、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和影响,而海控瑶城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也为东坡文化推广传播、知行合一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海控美丽乡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郑向军表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契机,本次海控瑶城沉浸式东坡研学剧,通过创新的演绎承载东坡文化,以现代人的全新视角和体验体会沉浸式感受千年东坡的思想人文精髓,将掀起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热潮。

向与会专家学者们发放东坡研学智库特聘顾问证书。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向与会专家学者们发放东坡研学智库特聘顾问证书。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为推动东坡文化与旅游、文创、研学产业融合发展,以“东坡文化古迹研学”为主题的海南苏学专家学者座谈会也于当天在海控瑶城举办,与会专家们围绕东坡文化研学的内容塑造、形式创新、赋能乡村等内容展开研讨交流,为东坡文化弘扬和海南自贸港文旅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海控瑶城“东坡书海”还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阅读空间”举行了共建揭牌仪式,并进行了图书捐赠,达成了初步合作,后续将在东坡资源整合、东坡文旅激活、东坡研学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弘扬东坡文化,讲好东坡故事。

据悉,海控瑶城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海口市旅文局、海南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古月心文化工作室设计策划。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