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山根乡村赶压节”很村很潮很会玩

记者 张惠宁
2023年02月27日14:4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很村很潮很会玩

2月19日,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度过了特殊的一天:别开生面的“赶压节”在天空与乡野间举行。城里人、镇里人来到村里,与村民们一起“疯玩”了半天,人们欢笑着赶着鸭子走路,寓意“赶走压力”,在田地里采摘圣女果、在椰林间现场制作品尝椰子粑、在田野上游戏、在蓝天下放歌……尽情放松,“赶压节”让大石岭村迎来了旺旺的人气。这个由乡镇在村里举办的“赶压节”,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乡村,万宁要在乡村创建山根镇独特的文旅IP,聚人气、扩名声,找一个支点,把万宁北部的旅游撬动起来。

创独特文旅IP

即使是太阳热辣的大中午,进入大石岭村,也可以很快寻到清凉休闲的地方。大石岭村有一条长长的主村道,与村道相伴的,是一条椰林婆娑的清凉带,椰林带下多处放有吊床,供行人休憩。坐在吊床上,不远处就是成片的绿色田野,黄牛在田野上觅食。

在村里宽阔的池塘边上,建有垂钓的平台。沿着木栈道前行,可到一片田地,田地间圣女果成排,如列队般整齐,地瓜也是一垄垄的,整个田间地头绿色有序,与此相伴的,是村里一栋比一栋漂亮的楼房,一座雅致的大石岭书屋就立在村口,大石岭村处处显示出美丽和谐村庄的模样,无怪乎是海南省的卫生村、海南省的五星级美丽乡村。

山根镇位于万宁北部,处于龙滚镇与和乐镇之间,一半靠海,一半靠山,人口不到两万,于万宁而言,不算是“体量大”的镇,但拥有山海资源的山根镇,一直在思考着自己的发展之路。

万宁这几年在网上很火,是海南新晋网红地,体育旅游成为了万宁的新动力,冲浪等潮玩文化的兴起带动了日月湾的爆红。万宁的旅游格局呈现“南强北弱”的态势,以日月湾、兴隆为代表的南边火遍全网、流量爆棚;北边山根等地则相对沉寂一些。

“我们想设计山根独有的文旅IP,改变万宁旅游资源南北不相称的状况,在万宁北部打造一个固定的活动品牌,引来人气,我们想立足山根优势,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2月24日,山根镇“90后”党委书记陈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万宁的潮玩活动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光顾,山根也想品尝到“年轻人的红利”,吸引年轻人,同时兼顾亲子游,为此就设想出“山根乡村赶压节”这个主题活动,打造“很‘村’很会玩”的赶压活动。

“把人气做旺,把产品推送出去,把乡村旅游给推出去。”在这个思路下,山根镇精心设计了“乡村赶压节”的四场活动:以大石岭村红色村庄历史为背景,设计“永远的丰碑”沉浸式剧本定向赛;不辜负大石岭村的池塘美景,来一场“乡村渔乐赛”;如何让孩子们在大自然环境下“野”一回,针对亲子游家庭设计了一场尽情涂鸦的“撒泼艺术季”;入夜再来一场压轴的“赶压嘉年华”,开启露营、后备箱市集、音乐会等解压活动。

绿色文化与红色文化齐上阵

“空气清新,村庄干净,田地规划不错,一片一片的,这个农村让你看着很新鲜。”“散步在村里,可以感受到海南浓郁的乡村景色。”2月19日下午3时,“山根乡村赶压节”如期拉开帷幕,村里来了大量的游人。

来自西安的退休教授李保忠和退休科技人员徐明华等一行人,是生活在万宁的“候鸟”一族,闻讯到大石岭村一游。坐在村里圣女果的采摘基地歇息时,头一次来到大石岭村的他们,对大石岭村的树、池塘等“绿色文化”赞不绝口;看了村里的烈士纪念亭和村委会里的村展览室,他们对大石岭村的红色文化,更是备感吃惊,“这个村在1926年就建起了党支部,是海南23年红旗不倒的一面小红旗,红色文化很突出”。

“这里村民的住宅也很漂亮。”李保忠说,“村民口袋富起来了,精神也要随之富起来。办在乡村的‘赶压节’自然就有了载体。”

而在绿色田野上,是亲子家庭的涂鸦天地,主办方在田野上放置了两块长长的白布,和众多白色小帐篷,让小朋友们随意涂鸦,“消灭白布”。

入夜后,“嘉年华”活动在赶真鸭的活动中登场,在田野灯光下,汽车掀起了后备箱,做起吃喝生意,帐篷支起来,三五好友欢聚,十几个临时摊位各种美食摆起来,现场人来人往。

把“观赏鱼”打出去

下午的村活动广场上,许多村民们自发出来摆摊,售卖特色农产品。其中最新奇的,还属排溪村小丑鱼珊瑚养殖基地海水观赏鱼循环水体养殖箱的摊位,各色各样的小丑鱼吸引了成群的游客和小朋友们聚集观赏。“太有趣了,我想要买一个鱼箱回家!”现场驻足观赏的小朋友不断发出惊呼。“小丑鱼在青年时期可能是雌雄同体的,而且还有可能从雄性变成雌性”,小丑鱼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汪远在活动现场不厌其烦地给游客做相关小丑鱼的知识普及。

汪远带领的团队蓝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海南万宁山根镇建立珊瑚及海水鱼育苗繁殖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陆基珊瑚及砗磲繁育基地。在赶压节上,山根镇也借机展示山根的小丑鱼等优势资源,想要把山根本土的“观赏鱼”产业给打出去。陈江说,山根想通过探索拓展以小丑鱼为代表的特色海洋旅游工艺品产业链,助力推动海水观赏产业与海洋科普展示、特色研学游学、旅游文创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万宁市山根镇拥有极好的山海资源,环岛旅游公路的开发建设,让万宁北线的海岸线能真正连接上万宁南线的流量海岸线。山根大石岭村,挨着环岛旅游公路,又有很好的乡村旅游基础,在环岛旅游公路即将开通之际,我们希望能在万宁的北部海岸线做一些能带来声量、能提供游玩内容承载的项目,为万宁北部旅游探探路、发发声,作一些尝试。”山根镇副镇长徐林琳说,关于乡村“赶压节”,镇里计划每年举办两场,下半年还会考虑在别的村庄举办。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