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沙多举措推进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

记者曾毓慧
2023年03月01日07: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沙多举措推进 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

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文化馆在位于牙叉镇的文明湖畔举办非遗文创街展,现场展示了白沙非遗传承人结合黎锦元素制作的小挎包、手提包、丝巾、手机充电器等系列文创产品,引得不少群众及游客前来观赏体验。

“这些非遗文创产品不仅精美实用,能让大家更好地读懂非遗的文化魅力,也是非遗文化回归生活的体现。”白沙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

文创出新意,源于勤练非遗技艺。据了解,举办此次文创街展前,白沙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培训班开班,在此次参训的30名学员中,其中有16人为县级以上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在为期12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完成了课程设置的菱形纹、鸟纹、鱼纹、大力神纹等不同图案的织造,受访学员们坦言收获颇丰。

据悉,为了更好地挖掘优秀民族文化、传承非遗技艺,白沙今年将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升级改造非遗陈列馆,谋划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与演艺中心“三馆一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综合文化站(室)示范点与非遗工坊示范点;同时,依托乡村旅游点等农旅项目,扶持创作双面绣、黎锦服饰等黎族文创产品,让“旅游+文化”产业惠及黎族苗族群众。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