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传统民俗赋能乡村旅游,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带热乡村游

民俗“活”起来 乡村迎客来

记者 郭萃 特约记者 萧海山
2023年03月01日07: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俗“活”起来 乡村迎客来

文化节上的舞狮表演。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封烁 摄

在“装军”巡游活动中肩挑花篮的小朋友。

表演队伍穿行在新坡镇墟的街道中。

2月28日下午2时30分许,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冼太夫人戏台前,围满了市民游客。在人群中,来自江西的游客张峰带着孩子踮着脚尖朝里面张望,此时正在举办“装军”巡游,文装队、武装队、舞狮队三支队伍从冼夫人文化舞台出发,途经新平街、新和街,最后返回点将台,依序开展圆军、装军、巡行等表演。

“这是冼夫人文化节最具特色的内容,是模仿冼夫人在驻地开府设帐时阅兵行军的仪式而举行的一种群众性纪念活动。”新坡镇文化站站长杜孝东说。

冼夫人是南北朝至隋朝初年重要的政治、军事人物,为海南社会秩序、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非常震撼!切身感受到了文化节的浓厚氛围,也感受到了冼夫人文化在海南的深厚底蕴。”张峰此次前来海南游玩,在了解到冼夫人文化节后特意赶来新坡镇体验。

除了最具特色的“装军”巡游外,设于冼夫人广场前的农旅市集也热闹非凡,特色农副产品摆上展台,商家推荐着本地特色农产品,镇上的村民也挑着担子,销售着具有文化节特色的“五福”蔬果、令旗和自制特色点心等产品;美食摊位前,阵阵香味引人驻足,让市民游客在参与文化节活动的同时,品尝到不同地域的美食风味。

“这几天游客很多,也给我们带来了旅游收入。”新坡镇沃坡村村民梁美旧带着自家蒸好的芋头前来售卖。芋头是“五福”蔬菜之一,在活动现场很受欢迎,“这一锅50多斤,一天能卖6锅,光芋头一天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她说,借传统文化节日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冼夫人文化节主要分为民俗活动和农旅活动两大板块。”新坡镇委委员陈书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民俗活动包括装军巡游、琼剧演出等,农旅活动则通过市集设置的30个摊位对龙华区各镇村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展销,同时还以冼夫人文化节为核心,融合潭丰洋、仁里村等旅游资源,设计推出龙华周边乡村短线游,预计超10万人次市民游客参与。

“我们把富含历史内涵的传统民俗活动,与新坡镇乡村旅游的元素结合,推动新坡镇旅游发展,从而进一步助推海口全域旅游的发展。” 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符玉婷表示。

下一步,龙华区将进一步提升“冼夫人+”的文化品牌效益。“一方面我们将逐步扩大冼夫人纪念馆的规模,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引进优秀设计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陈书明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