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推动19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继续组建10个教育集团

海口今年计划新增公办学位6750个

年底前实现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午餐午休全覆盖

记者计思佳
2023年03月03日07: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今年计划新增公办学位6750个

3月2日,海口市2023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口市教育局今年将继续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将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学、校际交流帮扶、数字化赋能方式,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

今年,海口把中小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列为教育“一号工程”,按照“因地制宜、一校一案、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学生自愿”的原则,分步分类有序推进。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海口市教育局将对午餐午休价格进行严格把控。今年4月底前,将实现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

为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海口今年将落实中小学、学前教育2个布局规划和扩大学位供给三年计划,推动19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新增公办学位6750个。同时,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继续组建10个教育集团;服务海口经济圈发展,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共享,推进与屯昌、临高等地教育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学校、城区薄弱学校及高中学校联系点教研工作。

继续争做“双减”优等生。探索实行“街道村居+学校”的双网格队伍监管模式,将街道村居网格管理引入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持续优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拓宽课后服务资源渠道,丰富课程内容。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海口今年将持续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为9所公办普通高中544间普通教室照明进行改造;遴选一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中学全覆盖开展急救知识和应急救护培训;推动每所中小学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实现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课程全覆盖,城区中小学及乡镇中心学校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

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也是今年海口教育工作的重点。该市将加强对中小学闲置校舍的管理,优化撤并农村小规模教学点;有条件地开展午餐午休,试点校车服务;加大农村特岗教师招聘力度,采取定期交流、岗位竞聘交流、校际帮扶交流等方式推动城镇学校教师向乡村学校、优质学校教师向薄弱学校交流轮岗;采取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等形式向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进行示范推广;鼓励借助信息技术探索“双减”背景下的农村学校教学提质增效模式。

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方面,海口今年将建设中职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提供学校招生简章查询、网上报名等服务,规范中职学校招生行为;推动特殊教育从义务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端延伸,指导四个区各建成1所特殊教育学校,推动1所特殊教育幼儿园建设。

好校长、好老师对于办好一所学校至关重要。今年,海口市教育局将围绕“抢人才”做文章,前往外省引进名校长、名教师,5月至8月期间面向全国招聘骨干教师和选调优秀校长;前往武汉、重庆、广州等地重点师范院校组织校园招聘,3月和9月到北京、上海等地组织校园招聘;实施“银发精英”教师人才汇聚计划,以市场化方式精准引进服务基层优秀教育人才;启动全市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提升计划。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