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市毛纳村多举措保护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非遗焕新彩 文创添活力

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王莹
2023年03月13日07:5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遗焕新彩 文创添活力

3月12日一早,位于五指山主峰山脚下的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伴随着一阵阵欢快的竹竿击打节奏声,该村黎族歌舞队开始排练黎族打柴舞。只见三五结伴的黎族姑娘时而蹲身,时而转身移步,又或是手拉手击掌起跳,引得路过的游客饶有兴致地参与进来,这已成为当地村民邀客体验民族风情的互动项目之一。

“每逢周末或是节庆,有时一个上午要连续演出好几场,舞蹈队员在种茶务农之余,又多了一项演出收入,腰包越来越鼓了。”舞蹈队队长王玉珍介绍,近一年来,这支全部由村民组成的舞蹈队成员已增至20余人,大伙也在不断尝试排练新节目、新花样,让表演更出彩。

村民们难忘,去年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来毛纳村考察。总书记沿长廊察看黎族特色农产品和黎锦、藤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在与大家亲切交谈时,嘱托要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一年来,正是遵循总书记重要嘱托,毛纳村非遗传承事业展现出巨大生机活力。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黎族打柴舞表演时,在村内的非遗工坊里,身着黎族传统服饰的“85后”姑娘黄海林也在演绎黎族“绝技”——鼻孔吹箫,这一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让游客啧啧称奇。

“毛纳村民族风情浓郁,不少村民能歌善舞,这是一个展示展销非遗的很好平台。”黄海林是黎族竹木器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五指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自去年起,她经常组织协会成员赴毛纳村开办非遗文化培训班,同时通过收集民间故事,深挖毛纳村的黎族传统文化内涵。

“这款黎锦文创手提包挺符合您的气质,不妨试试”“这条编织黎族图案的围巾,端庄得体,面料也柔软,尤其适合商务和宴会场所”……同样长期驻点毛纳村非遗工坊的黎族返乡创业姑娘陈孟丽,如今是海南布黎布舍服饰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在毛纳村“布黎布舍”文创工作室向游客展示展销自己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收获一个又一个订单。

在陈孟丽看来,毛纳村持续攀升的游客人气,能让她更好拓展黎族文创产品商机,而这里的人文风情及独具优势的“山水林田茶”生态资源,还能“反哺”激发她的文创灵感。据了解,下一步,五指山市还将持续完善毛纳村非遗工坊的配套设施,为更多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及文创人员提供更宽广的展示展销平台。

“马上就到‘三月三’节庆了,‘五一’假期也不远了,到时游客肯定更多,展示柜那侧还得再多备点文创产品,还打算在村里多培训几个村民当帮手……”陈孟丽干练地布置好一件件事项。在她看来,这一坐落在热带雨林深处的黎寨,正处处涌现着文化振兴乡村的活力与机遇。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