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积极在造林绿化、园林绿化中推广种植乡土树种,凸显经济和生态价值——

特色乡土树“种出”新风景

记者 孙慧
2023年03月13日07:5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乡土树“种出”新风景

3月11日,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万亩荔枝园里花香怡人。今年,海口火山荔枝年产量预计有8.6万吨,荔枝果农忙着修枝剪叶,期待着新的收获。在澄迈县澄迈林场,去年义务植树种下的油茶树已长出新叶,预计三到四年就能收果,年收益可达1.5万元/亩。

种树,既要“绿”起来,也要“富”起来。沉香、黄花梨、坡垒、荔枝、椰子树、油茶等乡土树种,因其适应性强、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高,近年来成为海南省造林绿化、园林绿化中的主力军,被各市县广泛推广种植。

打响乡土树种特色牌

3月春暖,木棉花艳。每逢周末,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江畔,木棉树下人头攒动,游客乘船赏木棉花,品尝、购买本地小吃、文创产品。

昌江是海南野生红木棉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全国著名的木棉观赏地。多年前,昌江借助绿化宝岛大行动,选择把木棉作为特色乡土树种,号召群众在道路两旁、田间地头、山塘水库广泛种植木棉,经过数年发展,观赏木棉花已经成为昌江的一个现象级IP。

不仅是昌江,近年来海南省越来越多市县打响乡土树种特色牌。东方市把“感恩福地·花梨之乡”作为城市的文化定位来打造,发动村民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植花梨树,让花梨之乡的名片愈发闪闪发亮。屯昌县加快建立沉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苗木繁育基地,形成以“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多种形式共存的经营模式,探索沉香种植、加工、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获益渠道。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绿化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建设绿水青山的内在要求,推进乡土珍贵树种规模种植,尤其是海南省倡导的椰子、花梨、沉香、橡胶、槟榔、油茶等“六棵树”扩大种植,可提升海南省国土绿化经济价值,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

乡土树种市场前景广阔

在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种植有从鹦哥岭、五指山、黎母山脉等地搜集保存下来的各种大叶茶种苗。“这是海南省唯一的省级茶树林木种质资源库,现已保存120多种茶树种质资源。”白沙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邢福顺介绍,该基地收集全省各地的茶树树种,茶树种质资源多样性居全省领先水平。

传承、推广乡土树种,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研发。近年来,不少行业专家也呼吁,海南省要加强重要乡土树种、草种资源收集保护、开发利用,种苗繁育等关键技术研发和设施建设。科学选择树种,积极种植乡土珍贵树种。

发展乡土树种必须重视和加强树种、种质的研究工作。当前,海南省各市县林业部门和科研机构加快抓好种质资源建设,搜集珍稀树种、培育乡土树种。在去年海南省公布的17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中,就有沉香、茶树、椰子树等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

乡土树种市场前景广阔,企业、科研院校也积极参与乡土树种的培育、抢救工作中。2022年,省农业学校与海南大山泰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联手共建“海南乡土珍稀珍贵濒危树种育苗试验基地”,目前基地已培育、种植68种珍稀乡土树种,拟收集139种乡土树种。

乡土树种助农增收致富

在文昌市昌洒镇白土村,椰子树、重阳木等乡土树木种植在门前屋后、河沟山塘边上。“我们喜欢种椰子树、重阳木、花梨、沉香这样的乡土树木,既可以遮阳防风,又能美化村庄,像椰子、沉香、花梨等树木还有经济效益。”村民邢福剑说。

近年来,海南省提倡各市县扩种乡土树种,逐步提高珍稀乡土树种比例,同时以套种南药、养殖家禽、原材料加工或是创建科普基地等方式发展林下经济,既打造绿树环绕的生态环境,也探索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在屯昌县南吕镇五星村,村民们在金椰子林里套种短期作物甜玉米,一亩玉米地产量能达到3000多斤,2元一斤田间价卖出去,市场供不应求。“在椰子林中套种玉米,可以让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五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麦丘说。

当前,海南省依托各大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及产业示范基地,持续挖掘推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发展的林下立体复合种植养殖模式,通过以短养长、一地多收,保障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