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保亭神玉岛:“景村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有了新动力

2023年03月2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亭3月29日电(毛雷、符武平、宋彤桐)“神玉岛所在的毛真村是一个具有400多年历史的苗族村落,目前,我们正在推动打造一个苗文化博物馆,助力保亭乡村振兴。”日前,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晨均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神玉岛的成长过程中,企业始终将事业发展与当地的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未来还将继续在发展的同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新冠疫情三年期间,有一件事让赵晨均感到自豪。那就是200多名员工在疫情影响期间都按时足额拿到了工资。

“做到这一点可以说非常难。”赵晨均说,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神玉岛这样的文旅企业,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障员工队伍的稳定,不减员、不降薪,这在赵晨均看来,就是在为保亭的乡村振兴做贡献。

为什么这么说?只因200多名员工中,海南本地员工占九成,而保亭本地员工约占七成。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赵晨均所说的“企业与乡村共成长”。

保亭神玉岛。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了解,神玉文化集团扎根保亭开发神玉岛项目近十年,坚持旅游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招工就业扶贫、租赁土地扶贫以及入股分红扶贫等多种扶贫手段,令景区发展与乡村面貌改变密不可分。

目前,神玉岛正在从传统的观光旅游、体验旅游、主题旅游上升到康养型旅游的4.0版本景区。在景区的未来规划建设上,也给乡村振兴留下了不小的位置。

保亭神玉岛。人民网 符武平摄

赵晨均介绍,按照神玉岛项目下一步的规划,大概还有200多亩的建设用地储备,而对于这些土地,他们将坚持将项目所在地的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相结合,引入国际级高端康疗机构,紧紧抓住“康养”这条主线,做大做深,通过自身的运营能力力争将其做成海南中部康养旅游项目的标杆。“我们会把品质做起来。”

而这期间,整个景区的用工规模会达到1000人左右,其中超过半数会从当地进行招聘。

“除了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的考虑,我们也会测算用工成本,使用当地人一方面可以增加员工队伍的稳定性,也可以减少相应的配套设施。我们降低成本,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是双赢。”赵晨均说,这就是“景村融合”发展的现实意义。

产业振兴,更要文化振兴。

保亭神玉岛。人民网 符武平摄

神玉岛在发展的过程中,巧妙地将自身宣扬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海南本地的热带雨林文化相结合。“我们在景区专门设置了相对固定的表演节目,供附近村子的表演队前来演出,他们增加收入,我们增加项目,游客增加体验。”

在未来,神玉岛还计划与当地的响水镇政府合作,依托400多年历史的苗族村落,打造一个苗文化博物馆。并结合苗族文化,推动打造文旅结合的文化小镇,进一步拓展景区的内涵,让景区发展的同时,实现对乡村振兴的推动。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