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聚焦博鳌亚洲论坛:深化琼港合作交流成共识

2023年03月3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JPG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博鳌3月30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搭建起聚焦全球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的国际化对话平台,通过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其中,对如何密切琼港合作、拓宽合作内容,与会领导专家积极发言献策。

海南省政协主席李荣灿说:“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仅为海南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为全球伙伴深度参与中国发展提供了一个大的舞台。”在此基础上,琼港合作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与更深远的意义。

海南省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介绍了“十条措施”,即鼓励和允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保险、金融等香港的第三方在海南自贸港设立机构和代表处。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香港贸发局前主席、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则认为,从企业角度来看,是否到自贸港投资做买卖,首先看政府的决心,是否有相关的法律,以及配套措施能否跟得上。他表示,硬件条件容易满足,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是否能够吸引到企业和人才集聚的任务更影响企业留下的决心。

另外,罗康瑞认为,琼港合作在法律方面有很大空间,可以作为琼港合作一个非常好的开端,“香港一直都是用普通法,在普通法法规做买卖贸易这个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肯定能够配合我们海南发展的需要。”

“有企业才有人才,人到了这里要做生意,要找工作,没有就业的机会,他们怎么来?专业服务是为企业服务的,怎么样做好投资环境我觉得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只有建设好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到海南,继而吸引人才集聚。

下一步琼港合作的可能性如何书写?对此,蔡冠深表示,香港跟海南可以合作的机会非常多,“(海南)跟香港的合作机遇在于琼港的经济合作区,一个是会展,一个是在零售,还有一个在现代服务业。我希望我们继续加强香港跟海南的合作。”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