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昌江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陈金雄:田间地头就是工作一线 送技解忧亲力亲为

2023年04月0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招才引智、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拓宽人才培育“广度”、提高人才服务“温度”、提升人才引进“精度”;不断创新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方式,让各类人才在昌江安居乐业,奋力开创新时代昌江人才工作新局面,最大限度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昌江新的更大贡献。

为全面展示昌江人才工作的成效,人民网海南频道近日采访了9位人才代表,相信广大网友通过他们的故事,能够从一个侧面了解昌江以高质量的人才服务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温度”和“进度”。

人民网昌江4月1日电 (宋彤桐)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峨港村的圣女果田里,陈金雄正在和农户拉着家常,一旁的老村支书打趣道:“陈主任和我们打交道好久了,全村一万多人,他几乎都认识咧!”在田里忙活着指导虫害防控的陈金雄,是昌江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农艺师,也是该中心前身——昌江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老主任。作为自己工作多年的的定点帮扶村,陈金雄总是心系峨港村的发展,不时过来走访农户、下地调研。

和农户在一起时,陈金雄自然地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我们种圣女果要记得药轮换打,才能降低抗性;肥料用有机肥的话果实甜、果帽小,也更能卖出好价格;用作物理防控的粘虫板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不要偷懒,才能达到好的防治效果。”言谈间,陈金雄亲切的话语细致入微,从种植环节到售卖环节,只要农户有疑问,他都不吝赐教。

从业30余年,经验丰富、有问必答的陈金雄就像一本行走的“教科书”。不仅如此,他本人还曾撰写《农业技术》《病虫情报》、编写《昌江县农作物主要病虫害识别与防治》《圣女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关于灾后香蕉管理措施的紧急通知》《农业灾害自救管理技术》等173期,为群众生产提供科学指导。

据介绍,芒果、香蕉、瓜菜种植为昌江农业重点发展产业,为了打造全县农产品的品牌,提升产品品质及产量,自己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并根据8个乡镇的种植情况,举办各类培训班。

不仅在技术上下功夫,在改变农民观念上,陈金雄也下足功夫。“比起追求规模,我更建议大家追求质量,量力而行。”陈金雄认为,作为一名农技工作从业者,应该摆正位置,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为此,他还要求自己从市场和平台的角度去引导农民合理种植、避免扎堆种植产生农产品价低、滞销等问题。

不良天气来袭时,陈金雄曾多次深入不同瓜菜生产基地分类指导挽回重大经济损失,为此县人民政府曾给予其通报表彰,并两度被省农业厅评为海南省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的指令。”陈金雄说,这是自己从事农技服务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工作态度。为此,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极端天气,只要农民有需要,他都会做到及时响应,“我们没有假期,如果农户需要我们,我们随叫随到。”

除了答疑解惑、防范灾害之外,陈金雄工作重心之一便是推广先进种植技术。从业以来,陈金雄一直致力于促进农药减施、推动成本下降,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为了学习、推广先进种植技术,他要求自己必须时刻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工作之余,陈金雄多次利用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去到高校进行学习,通过和专家学者多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素养。

三十余年的一线经验,将陈金雄从纸上谈兵的农业“见习生”锻炼成一名深受农民信赖的正高级技术员。对于农技推广,他热情未减,谈及今后工作怎么干,陈金雄的回答简单有力,“继续为农民做好服务,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相关新闻:

昌江华润水泥雷丰收:让“第二故乡”山更青水更绿

昌江年慧云:种植“绿色梦想”助力乡村振兴

昌江医疗集团郑伟民:学成归来,造福乡梓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