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谁不说我家乡美》系列报道

保亭乡村振兴带头人陈波: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2023年04月02日12: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放眼广袤田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希望的田野上进行着,海南广大农民和振兴工作队员正卷起裤腿,甩开膀子铆足干劲谋振兴。

即日起,本网将推出《谁不说我家乡美》系列专题视频,将紧紧扎根农村一线,聚焦农民和振兴工作队,围绕乡村的产业发展,通过老乡的幸福生活,讲述乡村振兴的故事。

人民网保亭4月2日电 (毛雷、符武平、宋彤桐)“农村人照样帅”,这是陈波的网名。

陈波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石峒村委会合口村人,自称“农村人”的他可不是传统“靠天吃饭”的农民, 他还有县政协委员、县科协委员、通心乡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头衔。

十年前,他放弃海口的工作返回家乡,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们科学种植红毛丹,如今已带动100多户脱贫户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向前。

“总不能一辈子在外打工”

记者见到陈波的时候,他正在一处坡地上为红毛丹“嫁接换冠”。

“这里的树品质老旧,我要给他们输入一些新鲜‘血液’。”削穗、插穗、绑膜,陈波的一番操作行云流水。干活的时候嘴不停,陈波向我们讲述了他的返乡故事。

陈波在田间指导返乡青年种植红毛丹。人民网 符武平摄

陈波在田间指导返乡青年种植红毛丹。人民网 符武平摄

如果不是看好家乡的发展,如今的陈波也可能是一名成功的“打工人”。

“2009年的时候,我在海口的月薪已经三四千了。”说起当年的事迹,陈波依旧十分自豪。那时候,他在海口从事汽车修理和销售行业,善于跟人打交道的陈波,如鱼得水。

虽然打工生涯“风生水起”,但陈波依然为长远做打算——总不能一辈子在外打工,有机会还是要回去的。

2013年,陈波眼中的机会来了。海南开始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而家乡保亭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宜,再加上从小跟父亲学来的热带水果种植技术,陈波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回家种地。

陈波的种地事业从20多亩槟榔和红毛丹开始。他带着两兄弟租地、种苗、管理,期间还不断向热带作物研究所的专家们请教问题,进行科学种植。

随着第一批红毛丹挂果售出,周围人的目光也渐渐从质疑变成了信任。

“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自己富不是本事,带大家一起富才行。”2020年1月初,通心乡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陈波四处奔走,找技术、找资金、找销路,三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合作社拥有社员股东11人,其中青年人4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覆盖保城镇石岷村委会和六弓乡石艾村委会两个村委会农户4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人。2021年,为提升合作社经营发展高效特色产业能力,合作社聘请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副研究员周兆禧为技术顾问。同时带动退伍军人1名,返乡大学生4名,参与合作社各项事宜。

“我们这里位于北纬18度,温度高,湿度大,土质好,最适合红毛丹生长。”陈波说,目前合作社重点发展保亭的特色果树红毛丹,2021年种植的成龄红毛丹树产量3万余斤,已带来经济收益30多万元,日后随着成龄化树冠量的增加,产量仍会增加。

通过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陈波带动了合口村30多户脱贫户(100人)共同发展,带领脱贫村民种植反季节瓜菜,种植红毛丹、菠萝蜜等热带水果,带动合作社社员种植菠萝蜜约200亩,种植红毛丹约150亩。

保亭正在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人民网 符武平摄

保亭正在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人民网 符武平摄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就像自己的网名“农村人照样帅”一样,陈波认为,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如果说带着大家科学种植红毛丹是陈波的乡村振兴2.0版本,那他正在做的事就是打造乡村振兴3.0版本。

“我们现在应该不会再大幅扩大种植面积了。”陈波说,因为土地资源对于身处山区的保亭来说比较珍贵,如何挖掘和提高土地的附加值,成为他现在思考的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陈波的思考结果是发展农旅融合。

“保亭的气候资源也好,游客也多,我们现在想如何通过我们的好果子和旅游设施,吸引游客来我们这里采摘、休闲、游玩。”陈波说,如今他正在和当地的部分旅文项目谈合作,看双方如何通过优势互补实现这一目标。

从一个返乡创业青年到如今的乡村振兴带头人,陈波成为“两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在他的眼中,家乡保亭未来可期,而对于自己来说,则是“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