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中心医院突破性成功拆除巨大肾上腺嗜铬细胞肿瘤

2023年05月20日15:44 |
小字号

近日,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团队与麻醉手术科、重症医学科、普外一区通力合作为患者吴女士成功切除罕见巨大肾上腺嗜铬细胞肿瘤。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63岁的吴女士因“发现腹腔肿物伴腹胀3年,增大5月”到医院就诊,门诊经腹部CT检查提示:左侧腹膜后巨大肿块,以“巨大腹膜后肿物”收入普外一区接受治疗。经过详细的检查后发现,肿瘤来源于肾上腺,为恶性的嗜铬细胞瘤可能,患者随后转到泌尿外科治疗。

据陈国强主任介绍,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是继发性高血压常见病因,患者发作时血压骤升,病情发展难以控制,往往对患者身体造成不可预估的伤害, 因此被称为高血压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

充分考虑患者的身体状况,泌尿外科团队多次组织科内讨论,决定为患者行左肾上腺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因肿瘤巨大选择经腹腔开放手术切除,并在术前邀请普外一区、麻醉手术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与麻醉方案及应对措施预案。

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均平稳,恢复良好。

这例国内罕见的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充分体现了三亚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的实力和优势,展示了医院作为海南省南部地区疑难重症救治中心的综合实力水平,医院将以更加精湛的医术更好地承担琼南地区疑难重症救治功能。(三亚中心医院 陈国强)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