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三亚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白内障手术

2023年05月20日15:36 |
小字号

近期,三亚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眼科陈炳荣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白内障手术,让81岁的云奶奶(化名)重获光明。目前,云奶奶已经出院,能够自己走路,生活基本上能自理。

云奶奶是福建人,常年居住在三亚,因白内障已失明多年,多处寻医问药均无结果,生活十分不便。4月18日,云奶奶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就诊,抱着最后一点点希望向眼科团队求助。

经眼科团队综合检查,云奶奶的右眼视力只有眼前30公分辨指数,左眼视力只有微弱光感,并伴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眼球小、睑裂很小、眼窝凹、瞳孔散不大、虹膜后粘连、白内障老、核大而黑硬、眼球内组织脆弱,需要把白内障分块、取出,手术难度很大,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失明。陈炳荣团队经慎重考虑,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在4月20日为云奶奶实施切除手术。

手术当日,在手术室、麻醉科的紧密配合下,陈炳荣团队为云奶奶实施了右眼白内障手术。因术前准备充分,手术仅耗时45分钟顺利完成。术后第一天,云奶奶的右眼就出现了微弱的光感,能独自下床到检查室检查,4月22日即康复出院。她的儿子们感激不尽地说:“感恩医生的救治,让妈妈复明重见天日,不但解除了她的痛苦,也减轻了全家人的负担。”

据眼科副主任陈炳荣介绍,海南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等多种因素,成为眼病高发区,特别是白内障致盲者占双眼盲的绝大多数。像云奶奶这样手术有一定难度的白内障患者虽然不多,但也是客观存在的,他们多年求医无门,自己苦不堪言,也给家人带来的很大的负担。眼科团队就曾在2021、2023年分别为一位83岁陵水女性患者和一位90岁万宁男性患者实施过类似的手术。

华西医院深度领办后,派驻张家莹主任常驻眼科指导开展眼科工作,带领医生开展眼病激光治疗,现在大部分医生都能独立完成眼白内障术后后发障的激光治疗,青光眼的周边虹膜激光治疗,现在眼科还能较好地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白内障小切口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青光眼小梁切除术、玻璃体注药术……三亚市人民医院眼科团队正各尽所能,发挥特长,正向精、专、强的专科发展方向稳步迈进。(三亚市人民医院)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