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已发现水下文化遗存124处 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2023年05月21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5月21日电 (记者 李学山)5月21日,国家文物局和海南省政府联合在三亚举办深海考古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开启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古代沉船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在发布会上说,在辖区范围内的岛屿、礁盘等较浅的水域,共发现水下文化遗存124处,自五代至近现代沉船遗址或遗物点皆有发现,这些发现不仅为海南增加了丰富珍贵的水下历史文化资料,也为研究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重要参考。

宁虹雯介绍说,目前海南在辖区范围内的岛屿、礁盘等较浅的水域,共发现水下文化遗存124处,自五代至近现代沉船遗址或遗物点皆有发现。其中在西沙海域有106处,南沙海域6处,海南沿海12处,所发现的水下文化遗产数量居全国之首。

近年来,海南先后组织开展了“西沙群岛水下文物调查”“南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调查”以及“华光礁一号”、“珊瑚岛一号”“金银岛一号”“石屿二号”等沉船遗址的调查发掘工作,不仅为海南增加了丰富珍贵的水下历史文化资料,也为研究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次新发现的2处深海沉船遗址,更是填补了我国古代南海离岸航行路线的缺环,为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航线的研究提供的实物依据。

宁虹雯说,自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和二号沉船发现以来,海南省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好属地文物保护责任,确保文物安全,提前谋划文物保护利用,印发《南海海域水下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方案》,就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和二号沉船的保护作出总体部署,对一号、二号沉船海域的安全巡查、水下文物保护区划定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开展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专项资源调查,进一步摸清家底,为南海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提供基础依据。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在做好相关研究和评估的基础上,将重点调查区域转向南海海上航线经过的深海区域,为古代南海航线的变迁提供科学资料。同时将履行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属地责任,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适时再公布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单位、水下文物保护区,并切实做好水下文物保护单位和水下文物保护区的保护利用和安全监控工作。

目前,经海南省旅文厅协调,所发现深海沉船已提取出水的部分文物已移交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进行保护修复。宁虹雯表示,海南省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建设,利用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出水文物来丰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藏,在做好保护修复和研究的前提下,尽快展出,为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出水文物搭建保护、研究、展示平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和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还将依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现有的技术装备,围绕深海考古需求与技术进行对接,研发深海考古专用设备,共同开展深海水下考古工作,提高海南省水下考古综合能力。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