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编制婚庆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做大“幸福产业”

2023年05月2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政策解读会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政策解读会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5月23日电(牛良玉)5月23日,三亚市婚庆产业发展咨询会暨《三亚市婚庆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3- 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会举行。据悉,《规划》由三亚市旅文局牵头编制,将依托三亚良好的热带滨海资源,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构建“购、影、礼、宴、住、游”婚庆产业体系,促进婚庆产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编制单位代表进行政策解读。人民网 牛良玉摄

编制单位代表进行政策解读。人民网 牛良玉摄

会上,编制单位代表讲解了《规划》发展方向、重点、目标等内容,旨在推动三亚婚庆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上、中、下游产业同步发力的婚庆全产业链条,实现婚庆产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做大三亚“幸福产业”,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与会人员就三亚婚庆旅游产业发展展开讨论。人民网 牛良玉摄

与会人员就三亚婚庆旅游产业发展展开讨论。人民网 牛良玉摄

其中,《规划》提出,三亚将构建“2+6+2”产业体系,整合婚庆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服务。具体包括食品制造业、工艺美术及礼仪用品制造业2个上游特色制造产业,婚品采购批发和零售业、婚纱摄影扩印服务业、婚礼策划婚姻服务业、婚宴酒席餐饮业、酒店婚房住宿业和婚庆度假旅游业6个婚庆核心产业,以及商务会展服务业、科创服务业2个下游协作营销产业。形成“两带、四区、多点、多园”的空间结构。

《规划》明确,将成立三亚市婚庆产业发展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按照工作职能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成立跨省登记工作组,创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服务试点城市;从体制机制类、政策办法类、标准规范类、规划策划类四个方面对促进本专项规划落地实施进行整体安排,提升理论的科学性和现实的针对性,加强系统的逻辑性和着眼长远的战略性。

此外,与会人员就三亚婚庆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婚庆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提升三亚目的地婚礼品牌形象,出台婚庆旅游行业扶持发展措施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三亚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近年来“爱TA就带TA到三亚”,“去三亚,带着婚纱去旅行”等口号已经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婚庆产业逐渐成为三亚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三亚市旅文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朱敬伟表示,下一步,市旅文局计划“走出去”进行婚庆产业招商和推荐,结合三亚婚庆产业发展实际,抓好具体谋划,把精力集中到狠抓落实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三亚世界级婚庆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