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一季度博鳌乐城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长59.72%,特许药械使用人次同比增长48.2%

博鳌乐城特许药械加快应用 医疗消费稳步回流

2023年05月23日14:4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许药械加快应用 医疗消费稳步回流

  “工作节奏堪比总院!”日前,摘下口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以下简称瑞金海南医院)外科医生龚笑勇走出手术室时,窗外已是一片漆黑,他不禁向记者感慨道,“医院开业初期,一天都看不到几个病人,现在病人多了,我们时常从早忙到晚,甚至做手术至深夜。”

  寻医问诊者不断增多的瑞金海南医院,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的生动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为64391人次,同比增长59.72%;特许药械使用人次3177人次,同比增长48.2%。乐城先行区正成为海南自贸港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一张靓丽名片。为何大家纷纷来此就医?乐城先行区究竟有何吸引力?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用好用足核心政策

  为何过去遇到大病重病,部分人选择出国求医?国外领先的医疗水平和高水准的医疗服务、先进的创新药械是主要吸引力。

  借助相关政策,现在国人无须远赴国外,也能在乐城先行区用上国际创新药械。“截至目前,乐城引进临床急需药械共317种,提前近三年基本实现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目标。”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宁表示。

  近年来,乐城特许药械的首例应用进入“快车道”。2020年1月,乐城先行区宣布使用进口药械突破50例,而在2019年8月时仅14例。2020年6月,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突破100例。随后,经过19个月,乐城先行区于2022年1月宣布进口特许药械品种实现200例。而从200例到300例,乐城先行区只用了15个月。

  速度上实现突破,特许药械的品种类型也更为丰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宁介绍,早期特许药械使用只集中于少数的学科领域,经过近5年的特许药械使用,乐城先行区医疗学科的优势逐渐形成,在肿瘤、眼科、耳鼻喉科、运动医学、罕见病和康复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专病专科等治疗特色。这些特色医疗学科,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为园区导流导量打下坚实基础。

  国际创新药械在乐城先行区应用的速度、广度、深度不断取得突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口海关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乐城先行区全面贯彻落实“三个转变”的要求,加快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提升优质产业资源集聚水平,特许药械非首次审批时限从平均27天压缩到1.6天,审批模式从“一人、一品、一批”优化为“一品、一院、一批”,真正实现了从“患者等药械”到“药械等患者”的转变。

  与此同时,乐城先行区于2022年6月修订带药离院管理办法,扩大带药离院的范围、由审批改为备案等,有效解决了患者每次使用特许药品必须住院的问题,更加方便境内外患者诊疗。截至2022年底,乐城先行区共备案32个品种特许药品带离先行区使用,惠及患者近4000人次。

  打造平台精准导流

  日前,四川航空3U8290从琼海博鳌机场顺利起飞,在经停云南澜沧景迈机场后,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这标志着博鳌—澜沧—昆明专线顺利开通。

  “这一专线的开通,是乐城先行区打造国际医疗旅游消费中心的具体体现。”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符干表示。云南是国内知名的“康养旅游”和“文化”体验目的地,为连接两地医养、康养和文旅资源,海南一龄联合四川航空、澜沧景迈机场、博鳌机场等多家企业共同开辟博鳌—澜沧—昆明的“空中专线”。这条航线的开通,将更有利于吸引云南医养旅游客群来到博鳌,助力乐城先行区抓好消费热点、做好精准营销。

  精准营销、导流导量,乐城先行区还有更多动作。例如,“乐城小屋”的揭牌。

  什么是“乐城小屋”?简单来说,它是一个乐城先行区的品牌推广形象空间,在“小屋”里,不仅可以了解乐城先行区最新落地的国际创新药械,同时它还集预约挂号、需求登记、患者招募、在线咨询、特色产品等功能于一体,为患者提供涵盖“诊前、诊中、 诊后”的移动医疗解决方案。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吕小蕾表示,未来,这个空间将在全国各个省份布局推广,推动国际先进医疗方案从海南走向全国,让更多人知晓乐城、了解乐城、加入乐城,利用优惠政策,开展患者的特需诊疗服务,让更多国内老百姓享受到乐城先行区的先进医疗技术和高质量医疗服务。

  “我们还搭建了乐城健康文化产业创新平台,致力于讲好乐城故事。”吕小蕾表示,未来乐城先行区将借助该平台推动健康文化传播,进一步提升乐城先行区的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拉动医疗消费回流。

  进入推动医疗消费回流的“深水区”,乐城先行区还将如何做?贾宁表示,乐城先行区还将继续借助政策优势,打造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医疗项目、完善的配套设施,利用差异化优势打造本地医疗品牌,加快药械产业化,让更多百姓分享自贸港红利,让乐城先行区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亮点”和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量点”。

  (记者 陈子仪 特约记者 何颖 通讯员 黄大林)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