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京琼泌尿“医联体” 海南首度联合实施手术

2023年05月24日15:08 |
小字号

5月下旬,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专家与海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实施了根治手术。

这是京琼两院于5月5日建立“医联体”后,首度联合开展外科手术治疗。

5月24日,患者张先生平安出院。

患者生命至上 不放过一丝疑点

一个月前,63岁的张先生,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国际部——海南成美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例行体检复查,前列腺发现“不明确”信号。

其实,早在半年前,张先生体检时,彩超结果就显示“前列腺增厚、局部钙化”。对一定年纪的男性,类似这样的诊断结果比较正常,张先生也没“上心”。

患者生命至上。海南成美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专家和海南省肿瘤医院泌尿、核医学科团队,不放过一丝疑点。针对张先生的情况,展开了系列精准筛查,最终成功揪出前列腺早癌。

“一般情况下,前列腺癌以肿瘤‘标志物’为初诊筛查。当时张先生的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牛铁红介绍,“但是,通过彩超、核磁检查,专家们凭经验又都觉得‘有问题’。”

本着对患者负责的精神,牛铁红当即邀请海南省肿瘤医院核医学科、泌尿外科专家进行联合诊断。

新技术显威 一招揪出前列腺早癌

恰好海南省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在海南率先引进了一项被称为“前列腺癌精准筛查利器”的“18F—PSMA PET/CT”影像诊断新技术。

核医学科主任于丽娟介绍,“18F—PSMA PET/CT”影像诊断技术,是利用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抗原,通过注射一种特殊的显像剂,在前列腺病变部位形成“异常浓聚”,从而准确发现前列腺病变。

这种显像剂非常敏感,目前在全省只有该院核医学科能生产。于丽娟表示,与其他前列腺癌常规检测技术相比,“18F—PSMA PET/CT”影像诊断技术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早。能在病变初期发现癌细胞“蛛丝马迹”;二是准。诊断误差率很小,非常精准;三是方便安全。几乎没有痛苦,没有损伤。

张先生经“18F—PSMA PET/CT”影像技术和其他辅助诊断后,最终确诊为“前列腺早癌”。

跨区域合作 首度联合实施手术

张先生确诊前列腺早癌后,本想出岛寻求更好的专家治疗。当他得知海南省肿瘤医院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合作建立了“医联体”,可随时邀请北京大专家到海南进行手术时,他当即希望邀请专家来海南做手术。

“一是这边医院住院环境很漂亮、很舒适;二是家人在海南,照顾也更方便。”张先生说。

张先生的3D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手术,如期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国际部——海南成美医院进行。

手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叶雄俊教授主刀,海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负责人曲军团队协助。

曲军介绍,双方合作建立“医联体”目的,就是希望依托中科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强大的人才、技术、科研资源,在学科建设、疑难病例会诊、手术指导、学术交流等多方面建立合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高海南省泌尿肿瘤诊疗水平,实现海南泌尿肿瘤患者“大病不出岛”目标。

张先生手术非常顺利。更为可喜的是,由于发现及时,癌细胞没有转移和扩散,仅需手术就能达到“根治”标准,不需进行放化疗等其他治疗。

(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