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因地制宜发展莲蓬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五指山市南圣村沼泽地里“长”出美丽产业

记者 谢凯 通讯员 王亚洲 黄朱莹
2023年06月19日07:4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沼泽地里“长”出美丽产业

3个月前,五指山市南圣镇南圣村村民黄丽婷怎么也想不到,在沼泽地里不仅能种荷花,还能促进增收。

6月18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南圣村莲蓬产业基地,30多亩连片的基地已开满荷花并结出莲蓬,长势喜人,农户们抢抓时机进行采收。基地旁,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游人拍照打卡。

“原来这是一片分属22户农户的沼泽地,荒废了实在可惜,就想着应该怎么利用它。”南圣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左思璐介绍,今年3月,南圣村委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22户农户手中的沼泽地集中利用起来,因地制宜发展莲蓬产业,助力村里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基层党组织是“先锋队”也是“实践队”。左思璐说,结合土地性质和市场需求,在一次次调查研究后,村党支部最终确定了种植莲蓬,发展莲蓬产业,“去年,这里还是泥泞的沼泽地,是农户手里无法开垦却也弃之可惜的土地。”

确定了发展思路,怎么从农户手里把土地流转出来成了摆在党支部面前的要紧事。让左思璐没想到的是,村民们的配合度很高。

“在一天的时间内,我们很快将这块需要利用的土地流转出来,此后用挖掘机平整土地,为前期种植打下基础。”左思璐介绍。

“村干部告诉我们,莲蓬产业通过就地务工、分红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黄丽婷介绍。

土地平整结束后,村委会经过精心选取优质的种苗、配备适用的肥料,同时向专业技术人员取经,最终确定种植品种。

“现在我们种植的产品主要是太空莲,产量约为每亩600斤至800斤。”南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盆其明介绍,莲蓬基地主要种植的品种为水果莲蓬,基地里的荷花、莲蓬以及莲藕都可以采摘。农户采摘时,将会进行分拣装袋,由合作的企业收购发往内地进行售卖。

记者在基地注意到,时下,盛开的荷花吸引了市内大批的游客前来观赏打卡,并带动了周边农产品的销售。

“暑假马上来临,我们计划利用这块莲蓬基地开展田园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农耕生活。”盆其明说,结合研学活动,后续村里将组织村民在基地附近开设特色农产品售卖点,进一步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