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走进海南生态软件园:打造花园“微城市” 为“成事”的幸福添砖加瓦

2023年07月26日23: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澄迈7月26日电 (记者宋彤桐)7月25日,“自贸东风来 琼岛扬帆起”2023年中央媒体海南行活动(下文简称:央媒行)启动。来自16家央媒的25名记者赴海南岛东、西沿线各市县进行深入采访,挖掘海南这片热土上“森林绿”“海洋蓝”的自然生态环境之优美,以及“人才兴”“产业旺”的发展动能之强劲。

央媒行西线采访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作为海南重点园区之一,该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据悉,园区定位打造数字贸易策源地、数字金融创新地、中高端人才聚集地,将“一区三业”,即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发展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等作为全新产业选择。

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吸引了许多龙头企业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供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累计注册企业14000余家,其中不乏腾讯、百度等龙头企业。而在龙头企业纷纷入驻,越来越多人才涌入的背后,园区做了哪些努力?

海南生态软件园传播部品牌经理吴月明介绍,围绕吸引与产业相匹配的中高端人才并留住人才,海南生态软件园围绕三大方面开展建设,即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升服务。

通过高质量搭建创新平台,吸引人才。在吸引人才方面,园区一方面通过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提供优质平台机会;另一方面借助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的发展机遇,搭建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平台: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中电联合创新研究院、上海交大海南区块链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聚集园区。上述创新平台正成为中高端人才的吸铁石,为海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核心人才支撑。

通过高标准建设物理空间,留住人才。园区把自然生态环境发挥到极致,建设优美的花园办公环境,实现“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为产业人才打造集工作、居住、教育、商务、休闲等于一体的产业“微城市”功能配套。目前,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专业剧场、图书馆、体育馆、公园、医院等微城市配套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投资22亿元与北京十一学校战略合作的12年一贯制民办非营利国际化学校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是海南省教育厅授予的全省唯一“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学校”,成为园区吸引人才的重要抓手。

通过高水平配置专业队伍,提供专业服务。能否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是推动产业招商成果转化的关键。园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配置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专业化队伍,为企业和人才答疑解难。

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风景如画。海南生态软件园供图

“幸福的城市,成事的幸福”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为海南打造创新创业热土写下生动注解。当前,海南生态软件园正按照“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高标准建设二期,打造基于技术驱动的未来城市生活新模式,关注进驻人才的个人事业、子女教育、父母养老三代人的需求满足,以期实现人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留”量。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