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拼服务修内功 海口美兰机场加速恢复国际及地区客货运航线

2023年08月0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2日电 (记者樊欢迪)今年以来,美兰机场已开通海口至金边、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悉尼、萨摩亚、伦敦、墨尔本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0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累计已超18万人次,实现每周46班的高频执飞;其中海口⇌香港航线已加密至每周16班,海口⇌曼谷航线已加密至每周6班,海口⇌新加坡航线已加密至每周11班。美兰机场加速国际及地区航线回暖复苏,为海南自贸港联通世界搭建便捷的“空中桥梁”。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航线网络布局规划,美兰机场一直在积极推动国际及地区客货运航线开通工作。”美兰机场党委委员、副总裁邢喜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开通10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5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新增开通了一条第五航权的国际货运航线。”

2022年11月16日,海口到香港首条复航航班起飞。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今年以来海口美兰机场加速国际及地区客货运航线恢复步伐。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拼服务

尽显自贸港风采

“最近我们的国际协议主管每天都会接到几家境外航司的协议签署需求,航线的恢复工作在陆续推进中……”美兰机场市场部航空业务中心经理王春妍表示,各航空公司对于海口航空市场的恢复很有信心,纷纷与机场方面进行接触。

2020年3月底,受疫情影响,美兰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全部停航。“2022年底,口岸恢复后,在沟通航司复航初期,各家有提及运力不足、保障能力不够、免签政策未放开、市场需求不足、收入不能覆盖成本等等各类的问题。”王春妍坦言,“三年时间,原有客源的出行习惯和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市场性变化,国际市场的开发几乎是从零开始。”

面对严峻的现实情况,美兰机场快速梳理疫情前境内外航司执飞的航线情况,定期把美兰机场市场恢复情况,局方、当地政府发布的支持政策、重大文体活动、航线密度和客座率等航空市场信息编制月报向航司进行推送。

同时,为了能让航司一目了然地了解机场的基本信息、保障资源清单、驻场单位联络单、各保障环节应急值班电话等信息,美兰机场还制作了中英文版“一站式清单”,“通过文字、图片、联络表等展现形式,让在飞以及计划要飞的航司全方位地了解机场资源情况,以便做好开航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王春妍介绍。

2023年7月5日,《海口市促进国际及地区航空客运市场发展实施办法》正式印发。美兰机场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利用疫情期间保持与境内外航司的联络通道,快速宣传至百余家境内外航司及包机企业,使利好政策传递到各个航司手里,同时协助建立起实施办法解读及申请的通道。

“如今,随着旅客出行需求的逐渐恢复,我们后续还计划开通海口至韩国、越南、俄罗斯、老挝、印尼等国家的航线,进一步织密海口至境外的航线网络。”王春妍告诉记者。

修内功

激发创新活力

2023年2月8日,美兰机场T2国际客运区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国际区域能满足420万人次保障能力,高峰小时1473人次的通关需求,未来可满足国际及地区旅客年吞吐量800万-1000万人次的目标。

“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协调解决航班时刻扩容工作,破解了目前制约海口美兰机场发展的瓶颈。”邢喜红表示,今年上半年,经过机场的全力沟通协调,6月25日民航局正式下发文件批复美兰机场高峰小时容量标准由30架次增至40架次,扩容增幅33.3%,预计每天可增加航班量80架次,为后续美兰机场打造国内国际中转航线、开通新的境外航线、引入新基地航空公司提供了时刻资源支持。

针对国际货运航线开发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美兰机场一直在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了保障货运航线,我们建立了‘航前沟通、保障协调、临时会商’三项沟通机制。”美兰机场货运部市场销售中心经理梁秋菁表示,在此过程中,美兰机场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向货代推介航线,帮航司沟通货代,串联物流供应链上的各主体,打破信息壁垒,建立多方合作,从而增强航线的吸货能力。

美兰机场与菲律宾皇家航空、凯撒集团开展合作洽谈会议。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美兰机场与菲律宾皇家航空、凯撒集团开展合作洽谈会议。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在货源组织渠道方面,美兰机场打通跨境电商出口通道,并启动“陆空联运”卡车航班业务,进一步吸引其他地区的国际货源向美兰机场进行中转集散。同时协调航司共同研究出台相关收费优惠政策、争取政府主管部门予以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尽可能缓解国际航线运营方的经营压力。

2023年截至7月31日,美兰机场共运输进港免税品1941吨,同比增长122%。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