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临高:为未成年人筑起成长“防护林”

2023年08月0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临高8月4日电 (记者樊欢迪)今年以来,临高县公安局、教育局、妇联、民政局等各部门紧密配合,将未成年人“护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法治、研学、家庭教育为主题的200余场活动,带动全县上下掀起“护苗”热潮,坚决守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校园齐抓共管 开展丰富趣味课程

“请大家说出自己身上的一个优点和缺点。”在和舍镇和舍中心学校,校长罗晓玲在“向上班”的开班仪式上,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鼓励他们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改正;在学校的操场上,老师陈井光通过开展“趣味篮球课”的方式,让学生们在篮球运动中体会团结合作的重要性,让孩子们学会尊重他人。

据了解,和舍中心学校开设了16名学生的“向上班”,给每一位学生建立了个人成长档案,摸清每一位学生的家庭背景及不良行为类别,成立了专家组授课团队,针对“向上班”的实际情况开设了思政教育、心理辅导、团建活动、趣味体育运动课程。

针对一般不良行为学生的管理,临高二中成立50名学生“奋进班”,分别开展思想动员会、户外体育趣味活动课、思想教育课、外出参观学习体验、前往法院旁听庭审等活动。在法院的庭审现场,休庭期间法官还给学生现场进行法治教育,拓宽了其法律知识视野,在引导未成年人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未成年人学法的积极性。

“学校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帮教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临高“护苗”行动专班教育防护组联络员林小格告诉记者,“未来还会以点带面,将此种模式推广至所有的学校。”

关注家庭教育 从源头“护苗”健康生长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所以家庭教育也是“护苗”行动的重要内容。

近日,2023年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临高举行。培训班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家庭教育理念和指导方法、如何纠正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习惯以及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等内容展开教学。

7月,2023年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临高举行。临高县护苗办供图

2023年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临高举行。临高县护苗办供图

同时,临高县妇联携手县法院尝试探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将诉前调解工作向基层延伸,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时,法院通过委派家事案件到基层治理单位,让妇联的调解员参与诉前案件调解或纠纷化解。自2月份以来,通过“法官+妇联干部”的工作组合,已成功调解2件离婚纠纷案件,有效避免家事矛盾纠纷升级,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针对留守、单亲、困境等未成年人,临高县妇联开展关爱走访慰问活动,不仅送去牛奶、食用油、学习用品和慰问金等物品,还启动家庭教育公益研学活动。通过“互动+探索+体验”的研学形式,为学生家长们讲授预防毒品和性侵害法治教育,普及禁毒相关知识,围绕未成年人该如何防止性侵,怎样提高警惕性和防范意识以及遭到侵害后的处置方式等内容进行讲解,强化家庭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临高“护苗”行动专班家庭防护组联络员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家庭教育评估、依托各级妇联组织和社工、制发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家庭监督责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致力打造“司法保护”行动新高地

在临高和舍镇,农村地区的留守未成年人多,不易管理,逃学、打架等不良行为频发。临高县公安局便联合教育局创建警学教育基地,安排1名派出所民警1名辅警进驻,落实每日“五必须”管理机制,即将全镇不良行为在校生列入每日必须点名监督、必须明确动态、必须返校、必须参加军训、必须改进作风等管理。

和舍镇警学教育基地开展军训动员会。临高县护苗办供图

和舍镇警学教育基地开展军训动员会。临高县护苗办供图

“我们每天都会在课后开展延时军训课90分钟,每期学生都连续参加一周时间。”临高“护苗”行动专班司法防护组联络员翁滔表示,“行动以来,学生逃学人数明显变少了,打架等欺凌的事情也减少了,矫正不良行为的成效很明显。”

和舍镇警学教育基地开展军训活动。临高县护苗办供图

和舍镇警学教育基地开展军训活动。临高县护苗办供图

同时,针对上学期间学生极易在网吧、水吧、小卖部等场所逃学旷课等问题,派出所每日巡逻清查,现场将逗留的学生送返到校,并由派出所代为保管手机,以返校一周的表现作为评价标准,促进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迅速配合并积极表现;表现好的一周后由家长代为申领,推进家庭监管责任落实,形成良好的震慑教育作用。

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和舍镇辖区查获未成年人违法人数、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82.9%、88.6%,劝返并组织不良行为学生400余人次回校,实现涉未成年人警情同比下降80%,处罚涉未成年人违规行业场所16家。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