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不断提高优待证含金量 确保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更足

2023年08月0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5日电 (记者宋彤桐)8月5日,“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退役军人建功自贸港专场在海口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申领发放已转入常态化。海南已经发布第一批社会化拥军优待目录清单,涵盖餐饮、景点、酒店、物流等4类共206家企业和商家,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等市县的公交系统也出台了优惠政策,优待证持证人可凭证享受优惠。

据悉,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海南近年来“动作频频”。2021年9月8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16部门印发了《海南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及《海南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针对5类人群共推出153条优待举措,涵盖荣誉激励、帮扶救助、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文化交通、金融法律、民生保障及其他优待等8个方面内容。

2022年3月21日,海南启动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各市县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合理安排进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截至目前,全省已基本完成存量对象的优待证申领发放,实现了阶段性工作目标。

“让退役军人拿到优待证,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褒扬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慧莹介绍,过去一年,海南持续加大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建设,面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多方面的优先优惠。目前全省拥军服务平台已招募了上千家成员单位。

“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启动电子优待证工作,我们将密切关注电子优待证工作动态,积极推动将我省范围内提供优惠优待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电子优待证范畴,汇集优待内容、优待项目等信息,方便持证人自主查询、对照享受。”李慧莹表示。

据悉,海南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更好地推动优待目录清单落地落实;同时持续拓展合作范围,动员和鼓励热心拥军的企业和组织,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优先优惠服务,不断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确保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更足。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