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区)创建工作 双拥共建氛围日益浓厚

2023年08月05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5日电 (记者宋彤桐)8月5日,“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退役军人建功自贸港专场在海口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五年来,海南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军地协同、互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双拥共建氛围日益浓厚。

全省双拥工作如何开展,又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发布会上,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斌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海南始终坚持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和推进双拥工作,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联动、群众参与的双拥工作领导体系。“八一”期间,省四套班子领导率团走访慰问部队,各地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向广大官兵及其家人致以节日祝贺和崇高敬意,共叙鱼水深情,共话军地发展,凝聚军地高质量发展合力。

二是地方工作聚焦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海南不断完善省、市(县)双拥系统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2023年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先后十几次走访调研驻军部队,了解部队及官兵需求,充分发挥双拥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退役军人转业安置等问题,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三是驻琼部队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驻琼部队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出色完成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社会治理、重点工程援建、平安海南建设、生态旅游环境治理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海南人民的真情拥戴。

四是突出创建引领。海南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区)创建工作,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和规范化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双拥品牌。7月21日,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批准,隆重召开第十一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命名表彰双拥模范城(县、区)17个、双拥模范单位43个、双拥模范个人50名,海南双拥共建的氛围日益浓厚。

五是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共建活动。海南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军地联谊、“情系边海防官兵”和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文艺晚会等特色活动,大力开展社会化拥军,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拥军优属工作,双拥工作呈现出协调推进、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徐斌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夯实团结奋斗思想基础;持续聚焦练兵备战,用心用情服务部队建设;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引领,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打造系列双拥品牌,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